当前位置首 页 > 商业评论 > 商学院

沃顿商学院:谷歌的未来之路将通往何处?(1)

  
作者:沃顿商学院
发布日期:2008-01-09

谷歌在两个月前发布了社交网站开放式平台,使得各类社交网络站点能够通过它开发社交软件工具。同时,谷歌还征集到了几十名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增强新一代手机功能的软件。虽然这些努力表明了谷歌不断拓展业务领域的决心,但也使得这家身价两千亿美元的公司面临更大的挑战,并提出了一个似乎越来越频繁地被人提及的问题:谷歌的未来之路将通往何处?

沃顿商学院的法学和商业伦理学教授凯文·韦百赫(Kevin Werbach)认为,这个问题对局外人来说是难以给出答案的。韦百赫说:“谷歌比外界多数人更了解谷歌本身。从本质上说,它是一家由工程师驾驭的公司,而工程师往往又喜欢发现新的挑战,然后用新颖的方式去解决这些问题。这家公司的创立者总是对每个领域里的公认观点提出异议。”

沃顿的专家们认为,谷歌这种擅于质疑公认观点的习惯行为造成了一种自相矛盾的现象。谷歌在6月30日时拥有13786名雇员,到9月30日时增加到了15196名,据此规模来看,它的一些尝试性举动似乎是为捍卫其广告优势而做出的防御行为。但它近来的一些举动引发了某些有趣的话题:谷歌能成功驾驭其发展步伐吗?它是否应突破现有的重点领域广告业,转而从事多种经营?它能否保持机敏、灵活应对,在继续发扬创业精神的同时捍卫现有领域?在它进军新市场时,是否会事与愿违?

11月1日,谷歌发布了开放社交网络平台(OpenSocial),这是一套基础性软件,可为社交网络站点增加特色功能。虽然有MySpace和Facebook这样的知名社交网络站点,但也有许多类似的其它网站将有共同兴趣的人聚集在一起。谷歌的开放社交网平台可使程序员使用一个统一的标准写出应用程序,实现某些功能,如让用户共享音乐、兴趣爱好、联系人及其它在线信息。包括Bebo、Friendster、LinkedIn、MySpace和Ning在内的一系列社交网络站点都打算支持谷歌的开放社交软件这种结构体系,他们都是Facebook的竞争对手。谷歌的工程部高级副总裁杰夫·胡伯(Jeff Huber)在一项声明中说:“网络一旦有了社会互动,将会更精彩。对我们而言,将社交信息纳入不同的网络背景中所带来的种种可能性目前仅是‘小荷才露尖尖角’。”

沃顿的管理学教授戴维·许(David Hsu)指出,谷歌“开放社交网”计划的目的并非只是创造网络软件。他补充说,就在谷歌宣布了“开放社交网”之后几天,Facebook发布了其在线广告系统,这并非巧合。Facebook的广告系统使得营销伙伴——包括Blockbuster、CBS、Chase、Verizon、以及可口可乐和索尼影视与其用户成为“朋友”;而谷歌“开放社交网”的合作伙伴包括许多Facebook的竞争对手,这也决非巧合。10月24日微软花费2.4亿美元购买了Facebook 1.6 %的股份,这意味着Facebook公司的估值约为150亿美元。

许说道:“谷歌想让自己免受新兴企业或其它竞争对手的破坏和影响。Facebook代表了超越搜索引擎的另一个因特网行业的入口。谷歌想要预先阻止任何对其广告业务的入侵,并保留它自己的模式。”

在许教授看来,谷歌正在实行的防御措施就如同任何大型权威公司捍卫其“势力范围”的举措一样,但韦百赫教授却指出“开放社交网所带来的问题绝不仅仅只是与Facebook竞争。谷歌已经建立的商业模式就是通过积累大量资料,然后最有效地围绕这些数据在终端用户和广告商之间进行数据交易,从而建立起庞大的搜索产业。现在也存在着类似的机会去积累社交资料并进行业务交易”。

 1  |  2  |  3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