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06-25
张婷
订阅

Symbian操作系统开放 诺基亚意在苹果?

网络版专稿 记者 张婷 据国外媒体报道,诺基亚于北京时间24日下午宣布,将出资约4.1亿美元收购Symbian公司余下的52%股份。更值得关注的是,这桩收购背后,诺基亚表示,收购Symbian后计划免费对外开放Symbian操作系统。

Symbian的免费开放,对手机制造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降低成本的利好。此外,运营商和设备生产商以后也多了一个选用该系统而不选Windows Mobile、Android、LiMo或其他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理由。

诺基亚也寄希望于以此战略赢得自己觊觎已久的智能手机市场的主导地位。《硅谷观察》周二发表分析称,诺基亚之所以斥资收购Symbian的剩余股份,意在制衡智能手机市场新秀苹果公司以及互联网巨头Google即将推出的Android开放系统平台。

Symbian系统将开放

使用Symbian手机操作系统,甚至连微软的Windows Mobile系统、乃至Linux系统和Palm系统的市场份额都无法与其比肩。加之新近加入竞争的谷歌旗下的Android操作系统“开放手机联盟”(Open Handset Alliance)和苹果的iPhone,组成了当前手机操作系统第一阵营。

而智能手机市场对诺基亚来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据AmTech分析师马克?麦基奇尼(Mark McKechnie)称,去年诺基亚出售的手机中,单价超过300美元的智能手机仅占7%,但却约占其手机部门营收的15%到20%、总利润的20%到25%。

此次收购完成后,诺基亚将全额收购目前爱立信、松下、三星、西门子和索尼爱立信公司所持有的Sybiam公司股份,这样,Symbian 公司将成为诺基亚的全资子公司。之后,诺基亚将把所有Symbian和S60的软件知识产权贡献给Symbian基金会。

与此同时,索尼爱立信和摩托罗拉将向Symbian基金会提供UIQ技术支持,NTT DoCoMo向基金会提供MOAP技术资产。Symbian基金会将把这些技术整合为一个完整的平台,使用通用的UI构架,并完全免费向所有基金会成员提供该系统授权。基金会成员将继续对该开放平台进行后续开发,并公布部分组件的源代码。

意在苹果?

可以预见的是,诺基亚对Symbian的收购和免费战略,无疑是瞄准了目前风头正劲的苹果公司,并进一步与另几位大佬们抗衡。

对于诺基亚来说,对Symbian的收购和免费推出,一方面可以制衡谷歌这个进入手机领域的新军。毕竟免费后的Symbian,将获得更多的用户认可,将目前Symbian已经聚集起的强大第三方支持力量进一步扩大。

另一方面,通过对Symbian的免费开放,可以在如今成功推出iPhone和3G iPhone之后,市场号召力风头正健的手机领域小字辈苹果面前扳回一局。

根据ABI Research 2008年3月的分析数据预测,智能手机发货量在总体手机销售量所占比例将于2013年达到30%。据估计,由于市场中GPS导航功能手机销售的带动,定位导航解决方案在2007年中的销售量已达到400万左右,此类智能手机中大部分都运用了Symbian操作系统平台。

毋庸置疑的是,随着Symbian的免费开放,对手机制造企业来说是一个降低成本的利好,而对广大用户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随着Symbian的免费,将会有更多的第三方软件支持,对我们扩展智能手机的功能将大有裨益。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