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公司产业 > IT/家电

发改委正式受理微软垄断诉讼案 张亚勤称不存在垄断

  
作者:张玉蕾
发布日期:2008-08-26

网络版专稿 记者 张玉蕾 之前“呼声较高”的微软终于要面临国内的垄断诉讼了。

7月31日,北京律师董正伟向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发改委发出《请求保护公民财产权益的建议申请书》,建议对微软开展反垄断调查,罚款10亿美元。

8月21日,发改委正式发函告知董正伟,称其提出的针对微软反垄断调查申请,已经由发改委价格监督司正式受理。

起诉微软进程

7月31日,董正伟向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发改委发出《请求保护公民财产权益的建议申请书》,建议对微软开展反垄断调查,罚款10亿美元,并责令其公开程序源代码,并建立微软产品的价格听证制度。

8月15日,针对董正伟律师的反垄断调查申请,商务部率先表态,称调查建议已经转由外资司处理。这表明针对微软的反垄断调查已经进入正常的行政执法程序。

8月18日,董律师再次收到商务部的正式信函,称对微软等6份反垄断调查建议申请书已确定由商务部 “条法司处理”。早在几年前,商务部条法司就设立了“反垄断调查办公室”,主要担当公司并购的反垄断调查。

8月21日,董正伟正式接到商务部条法司的处理意见,以国务院“三定”方案授权为由,结合反垄断法执法分工,称垄断协议、市场垄断、行政垄断等反垄断执法问题由发改委、工商总局负责。

8月24日,因不满商务部条法司认为对于微软的反垄断调查不属于其反垄断调查职责范围,董正伟再次提出行政复议请求。同时受理此案的发改委价检司也表示,已交由相关部门分别处理,并进入了操作阶段。工商总局反垄断处昨天回应时称,一直未接到董正伟律师的信函,如果收到信函,一定会受理。

昨日,董正伟出示的《行政复议申请书》认为,商务部作为国家反垄断委员会职权行使机构,有执行反垄断协调的职能。商务部已经有了处理意见,作为反垄断委员会执行机构,发改委、工商总局不可能否决商务部的处理意见。

董正伟表示,自己对微软反垄断调查信心十足,“有商务部、发改委、工商总局三部委的积极执法,相信反垄断执法会非常圆满。”董正伟对微软反垄断调查建议,既涉及微软价格垄断、技术垄断,又涉及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张亚勤:微软在华不存在垄断

“由于微软大部分以非正版方式存在,正版产品市场份额很小,因此微软在中国构成垄断的前提不存在。”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亚勤称。这是微软高管自中国《反垄断法》8月1日实施后第一次正面回应微软在中国的垄断问题。

张亚勤认为,《反垄断法》作为一个国家的经济宪法,其核心是保护消费者权益,以及鼓励竞争和创新。对一些竞争对手质疑微软产品价格高,张亚勤认为,微软产品在中国的销售价格虽不能称之为全球最低,至少也是全球最低之一。微软在全球不同市场采取不同的产品定价方式,中国作为新兴市场享受极多优惠政策。张亚勤说,相比于全球其他市场,微软对中国OEM合作伙伴等提供的帮助最多,对这些包括竞争对手和媒体不一定知道。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