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1-29
邹卫国 王然
订阅

柳传志谈“过冬”:要做三年以上的准备(1)

 1  |  2  |  3  |  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邹卫国 王然 如果要说哪家中国公司实力强大,但却对经济前景态度相当谨慎,联想系可谓首当其冲。

本报接触的大多数企业家,都把经济低迷期预计在1年左右,有些甚至把这轮低迷期定格到明年上半年之前,但是中国最具传奇色彩的联想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却把这个区间扩大到三年。11月14日,他对本报说:“三年以上的思想准备,还是很必要的,我们自己起码会有这个思想准备。”

柳传志可能是最早警告中国的企业家们,要为冬天做准备的人。不过,相对于一年前的警告,他现在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又有所不同:“那个过冬跟今天的感觉还是不同的,比如说把零上4度就叫过冬了,今天大概是到零下15度东北的冬天。”

虽然在谈话开始的时候,柳传志强调:基于他的视野,他对于某些结论“真的把握性不大”。不过,这些警告足以令人深思。

三年之论

在柳传志的眼中,一年之前所预期的冬天,其实是一个暖冬。

当时的问题是成本过高:股市市盈率过高,投资企业较贵;企业的生存环境成本提高,降低竞争能力;汇率波动带来的影响;然后就是政策导向,“怎样以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来往前推动,和不是光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向前推动,实际上会有不同的状况。”柳传志说,即使这些问题全产生,所谓要过冬也是南方深圳的冬天,不会太冷。

现在,国际形势发生极大的变化,华尔街的投资银行一夜崩塌,欧洲也正陷入衰退。“毕竟所谓中国出口拉动经济的比例还是相当大的,在这种情况下真的要有麻烦了。”柳传志说。

这次世界经济的风波到底会多大?柳传志说,为什么不好说有可能两三年就过去了呢?这里存在着一些根本问题。

在柳传志看来,大家都深切感受到,现在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期,国际影响会直接影响到中国,这种影响可能会是很巨大的。比如说,美国人一定要改变他们以前的方式,不能靠印钱以后他们怎么办,是不是努力培养自己的制造能力,然后构造贸易壁垒;或者“要不就是谁胳膊粗谁来,就跟以前打仗一样,因此世界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柳传志说。

柳传志说,世界的这些问题都是通过谈判可以解决的,那么全球一体化的情况下,谈判效率会低,就是慢慢谈慢慢磨,下行时间要很快上来也不容易。“所有的问题要有一个消化过程,我觉得三年能好就挺乐观的了,三年真的就不算是什么太不好的了。”

 1  |  2  |  3  |  4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