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1-08
王然
订阅

联想一季度全球裁员11%,陈绍鹏擢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然 1月8日,联想集团(0992.HK,简称“联想”)宣布了新的调整方案,2009年第一季度裁员2500人,并将大中华及俄罗斯区和亚太区两个大区为一个大区——亚太和俄罗斯区。

联想将在2009年第一季度在全球削减2500个岗位,约占员工总数的11%,其中包括经理级和高管。联想表示裁员暂时不涉及中国。

此外,联想将整合当前独立运营的大中华及俄罗斯区和亚太区两个大区为一个大区 -- 亚太和俄罗斯区。新的组织架构将帮助公司降低运营成本并消除重叠的支持与行政职能。

亚太和俄罗斯区将由联想集团现任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和俄罗斯区总裁陈绍鹏先生担任。调整后,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David Miller将留任联想一段时间协助过渡工作。

中国区由联想副总裁夏立负责。去年,时任大中华区销售副总裁的蓝烨(现任方正科技总裁)调往联想移动后,夏立接替蓝烨,由主管产品营销管理转为负责销售

联想集团副总裁魏江雷除了负责大中华区服务器、外设等非PC类产品外,此前还代理负责俄罗斯区,他今后将正式负责俄罗斯区。

通过这些调整举措,公司预期能在2009/2010财年(截止于2010年3月31日)节省大约3亿美元。公司预计这将产生约1.5亿美元的税前重组费用,大部分将计入第四财季(截止于2009年3月31日)。大约2400万美元重组费用已经计入第二财季(截止于2008年9月30日)。此外,公司预期将在截止于2008年12月31日的第三财季报亏。

陈绍鹏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 联想集团亚太和俄罗斯区总裁
 

陈绍鹏,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亚太和俄罗斯区总裁,全面负责集团在大中华、印度、东盟、俄罗斯区域(共计27个国家和地区)的战略发展、市场营销、销售、服务和运营。

之前,陈绍鹏担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和俄罗斯区总裁。在他的领导下,该区为联想集团贡献了约四成的综合营业额和超过一半的利润,使这一区域成为新联想国际化稳固的大后方,并为联想全球拓展输出了资金、人才和业务经验。

陈绍鹏在IT业的市场营销、产品开发、销售和渠道管理等方面拥有丰富经验。他是联想双业务模式、双品牌运营和大联想渠道体系的主要构建者之一。凭借这些核心竞争力,联想在中国市场取得了市场份额连续十一年第一、远超于第二名的领导地位。

此外,陈绍鹏还全面负责北京2008奥运会的IT保障和联想的品牌营销工作。联想为北京2008奥运会提供了30,000件计算设备以及580名技术工程师,保障奥运会信息系统的成功运行。在他的领导下,奥运营销驱动了联想集团的业务增长和品牌提升,2004-2007年,联想品牌美誉度提升了20%,品牌价值上涨了351亿元人民币。

陈绍鹏于1993年加入联想,他从基层销售工作开始,转战联想多个极具挑战性的区域市场,取得了杰出的业绩。他的领导能力也得到了公司的高度认可,2001年陈绍鹏升任联想集团副总裁,先后主管商用台式电脑事业部、市场系统、销售系统,2005年10月开始全面负责中国区业务。2006年4月升任集团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

作为积极实践企业社会责任的业界先锋,2007年,陈绍鹏领导制定了所辖区域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并推动了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在公司的全面实施。
2007年,陈绍鹏入选“2007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陈绍鹏1992年毕业于北京工商大学,获计算机及应用专业工学学士学位,并于2005年获清华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08年在哈佛大学参加高级管理研修班。

夏立 联想集团副总裁

夏立,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负责联想集团在中国大陆地区整体业务。

夏立于1994年加入联想集团,在IT业的区域管理、产品营销、渠道销售和客户服务方面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并屡创佳绩。之前,夏立曾先后出任联想集团华北区副总经理、西南区总经理、客户服务部总经理、集团助理总裁、华东区总经理等职务。期间,他以优异的区域工作实绩获得集团领导的重视和信任,担当各项要职。

2001年4月-2003年1月,夏立担任客户服务部总经理职务期间,以其卓越的创新能力和管理能力,提出“阳光服务”的概念并加强联想服务体系构建,使联想的服务团队在效率和专业性上获得极大提升,并在IT业界及消费者中创下极佳的口碑。2004年5月-2005年10月,担任联想集团华东区总经理期间,他通过增强区域内客户服务能力、合理布局渠道体系、完善内部队伍建设等一系列举措使联想在华东地区的市场份额与赢利水平获得持续提高。2005年4月,夏立升任联想集团副总裁。

2005年10月-2008年4月,夏立主管联想集团大中华区产品营销业务。期间,他成功组建了一支运营健康、高效的产品营销团队,巩固并持续推进联想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领军地位,在改进产品设计、营销手段等方面大胆尝试,先后提出海量营销、价值营销等业界领先理念。

2008年4月-2008年12月,夏立分管联想集团大中华区销售业务,并继续进行卓越中心和战略联盟管理,不断加深与产业链战略伙伴及大联想合作伙伴的合作关系,有力促进集团业务的发展。

夏立于1992年毕业于北京联合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获工学学士学位。并于2008年获得中欧商学院EMBA学位。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