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4-21
焦建
订阅

三大运营商:3G龟兔赛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焦建 今年上半年,三家运营商将依次正式推出3G业务。虽然目前中国移动的其新增用户仍占据绝对优势地位,一季度净利润也仍为中国电信的5.5倍,但中国电信业三分天下的竞争格局对中移动造成的威胁正逐步显现。分析人士普遍预测,中移动或将面临最艰难最不确定的一年。 

3G商用可能上演“龟兔赛跑”的一幕:GSM时代最强大的中移动在3G计划上却最为保守;手持最成熟3G网络的联通能否不负众望“逼宫”移动?;而又是什么支撑中国电信目前的自信满满?

联通的优势

今年上半年三家运营商将依次正式推出3G业务,3G时代的增值业务及固网宽带业务将给行业带来未来5-10年新一轮的增长动力。

5.17的世界电信日放号之前,近期中国联通已经开始了对3G应用和Iphone等3G手机的宣传。一直忍气吞声的中国联通,在中国移动还没有将TD产业链整合完之前,开始发力抢跑,或许这将成为这场3G竞赛中的另一只“兔子”。

有分析称,联通是国内三家运营商中最具潜力的一家,因为联通的WCDMA业务有望提升其目前占比很低的中高端用户数量,推动收入利润增长及净利润率提高。而在全球的3G网络中,WCDMA制式超过了80%。 

WCDMA网还是3种主流3G技术中现有商用范围最广泛的,因此在运营应验和终端供应商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计划三年内联通3G业务用户占市场总额20%,并取得整体市场占有率的三分之一。”中联通董事长常小兵指出。

虽然联通拥有上述的优势,但在Gatner手机行业分析师沈哲仪看来,3G时代的竞争点在于运营商推出的应用产品,“哪家的应用业务最受欢迎,哪家就是真正打赢这场3G争夺战的赢家”。而但根据年报透露的信息,在增值业务这一项上,中国联通的投入要少于其他两家。

目前全球3G的亏损根源在于缺乏杀手级应用,而此前公布的中国联通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底,该公司的增值业务主要是短信、GPRS、炫铃等2G业务。这不能和中国移动的飞信、手机报、无线音乐俱乐部等20多种增值业务,以及中国电信的无线宽带、天翼视讯、pushmail、无线全球眼、综合办公、爱音乐、移动IM、天翼对讲的近10种增值业务相提并论。 在这一方面,中国联通还是显得单一和缺乏竞争力。

而中国联通近年来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都在优化CDMA的绿色网络,使得GSM网络的升级滞后,所以虽然拿到了产业链最健全的WCDMA的3G牌照,但网络升级和优化到3G工作依然任重道远。业内投行认为, WCDMA新业务在短期内的质量仍是发展关键。

但通过联通一季报显示,联通各项业务数据连续第三个月改善,环比向上态势确立。显示出公司重组后人员融合告一段落,工作重点正在逐渐转移到业务发展上来,发展用户过程中运用原网通渠道的效果开始显现。

电信的信心

“2009年1月7日,随着工信部3G竞赛的发令枪响,中国电信189‘天翼’互联网手机的3G计划动如脱兔,广告铺天盖地,路人皆知,一路领先。”

进过近半年的重金投入,凭借“天翼”互联网手机的概念转换,淡化了消费者对CDMA的不良印象,中国电信CDMA用户不但止住了下滑的颓势,已经突破了3千多万,每个月都有百万级的增长,在中国3G市场上风头无二。

虽然中国电信的财报并不令人乐观,但它并没有减弱电信在3G领域高到爆棚的信心,在宣布3G用户发展目标时,中电信给出了“3年1亿”的数字。

中电信总裁尚冰表示:“我们制定了一个3年的发展计划,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使CDMA用户达到1亿户左右,2009年我们希望实现新增3500万用户的市场发展目标。”  

中国电信有其独特的优势。已经有不少用户对中国电信的3G业务发生了兴趣,他们的观点是,电信的综合实力最强。 

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从技术上,中国电信借势联通剥离的准3G网络CDMA2000的全国覆盖优势,升级到3G的EV—DO最便捷、成本也低。而CDMA网保密性强、数据接入速率快、频谱资源利用率高。另一方面,作为固话运营的老大,电信的口碑一直不错,稳扎稳打的风格令人信服。另外,电信在互联网接入领域的优势不容小觑,宽带、无线宽带、手机上网之间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电信将其结合起来可以大做文章。

电信的移动用户数量在第一季度已经实现了止跌反弹。自去年电信收购了原属联通的CDMA网络进军移动通讯领域之后,C网用户大量退网,不过今年一季度末,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数恢复到3284万户,季度增493万户。分析人士表示,C网用户数量的回升与电信在今年对“天翼”移动品牌的大力度市场宣传有很大关系。

移动的危险

中国电信业三分天下的竞争格局对中移动造成的威胁正逐步显现。进入2009年,分析人士普遍预测中移动或将面临最艰难最不确定的一年。

分析人士认为,3G牌照的发放后,在中国电信业三分天下的竞争格局下,中国移动的业绩将最大程度受到冲击。电信专家项立刚指出,中国移动采用的是TD-SCDMA,是全球3G三大标准中成熟度低的标准,它需要重建一个网络。从中国移动的规划来看,第一轮的竞争过程中,它只能在38个城市提供TD-SCDMA的服务,因此在第一轮竞争的2009年,中国移动很难在3G领域取得较为优势的地位。

中国移动TD—SCDMA最大的问题是需要重新建网。因为原本中移动的GSM网络的经过十几年的优化过度到WCDMA是最快捷的,然而肩负自主知识产权的TD复兴大任,所以必须重新组网。因此,虽然移动已经优先放号,但在这场3G竞赛中成为了滞后于中国电信和联通的“乌龟”。

针对中国移动目前的TD—SCDMA 建设,已经有分析称,“TD网络建设的工程巨大,诺基亚等洋巨头对TD口热心冷,中移动出巨资带动产业链的发展,但终端的匮乏不可能在短期内解决,只有发力TD上网本,应对电信的3G抢食,用GSM的优势覆盖形成的‘全球通’品牌和服务维护老用户,4月1日,刚刚过了周岁生日的TD,一年多的发展,用户(包括数据卡)刚刚突破40万,与中国电信每月百万级的速度形成巨大的反差。”

虽然在TD-SCDMA技术论坛秘书长王静曾表示,中国移动争取在三年之内发展5000万用户,这一数字比之前的7、8千万的目标已经削减了不少。但中国移动随后的年报却披露,这一数字最近又有了大幅调低。中银国际的分析报告称,中移动已经在年报中将3G用户目标调低到3000万用户。即使如此,3000万的数字仍然高于一些专家的预测,中银国际仅仅给出了2500万的目标。

有分析师认为,尽管中国移动控制了全大陆多达三分之二的行动电信市场,但仍面临中国电信及中国网通的大力挑战,而且高阶行动电信市场已经饱和,中移动获利成长正面临巨大压力。

早在今年3月,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已经对外表示,受环球金融危机以及一线城市移动通信市场日趋成熟的影响,中国移动去年第四季度增长速度已呈下降趋势,预计今年总体增长速度将持续回落。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