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投身风投 李开复打造创新产业(1)

订阅
2009-09-07
杨阳,张婷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阳 张婷 原谷歌中国区总裁李开复于9月7日公布了其离职后的创业目标—— 将在5年内打造一个创新工厂,该创新工厂将选择天使投资模式。

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最新获悉,李开复将首度集合郭台铭、俞敏洪、柳传志与美国中经 合集团,多方共同打造创新工厂,该计划的天使投资将占到美国风险投资的40%。

这是自9月4日以来,李开复宣布自己已离开谷歌后,首次明确地道出了自己离职后,自主创业的明确方向。此前就已有消息称,李开复将创办一家旨在帮助青年人创业的平台公司。

李开复9月6日在其微型博客Twitter网页上说,他将推出一个合资企业平台。中国的年轻人将通过这个平台获得发展自己企业的“天使基金”。 李开复称,其本周内将创建一个名为“创新工场”的公司,投资和帮助中国年轻人的新兴企业,特别是在互联网、移动和信息技术方面的新兴企业。

对于李开复的离任原因,业界议论颇多:有人猜测李开复离职和前一阵的“谷歌低俗内容”有关 ;也有版本称与“逃税门” 有关,或者“因为不放权、被架空离职”。

对于其自主创业的新去向,业界有议论称,李开复没有创业的经验,不适合创业。也有媒体传闻 称“李开复将加入IdeaLab”,更有媒体将李开复的去职解读为“谷歌考虑撤离中国”。

对于上述种种议论和猜测,李开复于9月6日10时29分通过其官方博客发表了声明,一一予以澄清 和说明,李开复称,“我的离职的原因很简单:我的新工作太令人振奋了!”并称,将于9月7日 发布会公布其最新投资动向。本网将及时报道发布会现场最新动向。

以下为其声明全文:

李开复:对媒体几个误解的澄清

    感谢过去两天来大家对我的关注。但是,陆续看到网上有几种对我离职的误解,在这里我想明确地澄清一下,以免不知情人被误导:

    误解之一:李开复离职和前一阵的“谷歌低俗内容”有关

    这个事件早已平息。

    从中国政府这边,政府部门在7月中约见我们。在和三个部委领导见面时,数位局长如此表示:“谷歌中国在打击低俗内容方面,态度认真。经过了我们的测试,确实在打击低俗内容方面达到了相当有效的结果。因此,我们允许谷歌中国恢复提示搜索和索引外国网站功能。”

    从谷歌总部这边,有关这个事件,我可以与各位分享Eric特别给我的回馈:“你和你的团队面临了巨大的困难,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最终化解了危机。你们的工作是非常卓越的。”总部并没有给我任何你们所想像的压力。

    实际上,我因为希望妥善处理这件事情,推迟了离职计划两个月左右。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