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微软的“手机”

订阅
2009-10-20
沈建缘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沈建缘 微软的“手机”露真颜了,名字叫“Windowsphone”。

10月15日,该公司推出其新版手机操作系统WindowsMobile6.5,并将旗下所有移动通信产品和技术正式命名为Windowsphone。当天发布的并不是一款实际意义上的打着微软标签的手机,而是来自不同手机厂商的17款手机和90余家移动通信领域的合作伙伴采用其操作系统的应用产品。

在发布会前夜的电话采访中,微软电信及多媒体事业部大中国区总监陈敬新称:“这是一次代表了微软移动通信领域所有成绩的发布。”

在众多微软的对手们开辟移动通信领域新局面后,微软也来了。

弱冠之礼

虽然被业内指为新品牌除了新增的网络备份服务“MyPhone”和软件商店“Marketplace”之外,WindowsMobile6.5并没有任何实质性改变,但也不妨碍一些基于WindowsMo-bile6.5开发了自己产品和应用的企业的市场人员在发布会现场见缝插针地向媒体和观众演示他们的产品。

“手机”并不是微软的新业务。

对于微软移动通信部门来说,发布品牌算一次“弱冠之礼”,刚刚“6岁”的WindowsMobile是微软现阶段业绩增长最快的产品之一,但相比PC操作系统Windows和办公软件Office这些保持着惊人利润率的产品,这款产品还没有真正成为微软的现金“奶牛”。

微软在2003年前启动移动通信事业部,负责为智能手机提供操作系统。之前,2月中旬,微软收购了美国手机软件和服务提供商Danger,后者主要提供移动操作系统的数据服务包括网络浏览器、电子邮件、即时信息、游戏和多媒体应用等等,能够访问在线社交网络如MySpace。

开始这番变革,缘起比尔·盖茨的一个心结,当年,盖茨主动向诺基亚的传奇CEO奥利拉提出共建智能手机系统,后者却背着他成立了Symbian联盟。

微软移动通信事业部的工作实际上是实现盖茨的梦想“在25年后,把PC装进人们的口袋”,2005年,临危受命的张亚勤回到国内出任微软亚洲研究院主席之前,他负责的WindowsMobile手机操作系统就有了细致详尽的规划进度。

2004年到2006年,是微软 “手机”最好的年份。按照张亚勤后来的说法,“我从没有报过预算,雇多少人、花多少钱都没有限制。”以至于当时的WindowsMobile操作系统半年内就有重要的软件升级,当时的合作厂商包括LG、摩托罗拉、华硕和联想,还有后来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占据大半壁江山的多普达。

有钱的大公司加上超棒的产品,看上去,微软开辟手机市场的战果就在眼前,但或许正是张亚勤回国后无力再兼顾WindowsMobile,给竞争者留出了足够的空间。2007年11月,谷歌组建开放手机联盟,发布手机操作系统“Android”。2008年9月底,谷歌发布Android手机。

Gartner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微软在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从一年前的12%减少到了 9.3%,而其竞争对手苹果和谷歌都有上升。

借鸡生蛋

WindowsMobile6.5对微软的CEO鲍尔默或许是一个迟来的安慰。

这位曾经痛斥 “没有物理键盘”的苹果iPhone是史上最贵手机的微软CEO最近毫不犹豫地为三星刚刚发布的一款价值1032美元的智能手机助阵,因为这款手机运行的是微软最新操作系统WindowsMobile6.5。

目前市场上销路最好的手机都有完整的软件和硬件组合,比如诺基亚、苹果和黑莓。而微软“手机”的商业模式是微软提供开发的平台和标准,合作伙伴在上面建设个性化的应用。

事实上,销售一台手机,微软所取得的利润并不多。一方面,微软想要延续PC的辉煌,坚持平台战略,就必须“只搭台不唱戏”。另一方面,微软又要联合运营商共同进入市场。因此,推进基于WindowsMobile操作系统的手机才是微软最重要的目标。

鲍尔默多次对外界重申不会涉足手机硬件本身。要获得真正属于自己的消费者,微软必须“借鸡生蛋”。于是,微软的 WindowsMobile寄身在各种各样的手机硬件中。

三星电子在两三年前第一次推出基于WindowsMobile的手机——i718,大获成功。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移动通信部副总裁周晓阳称,该公司和中国移动一起联合推出的首款 “深度定制”手机i908E正是基于WindowsMobile的产品。

中国电子器材总公司总经理李刚则透露,10月份推出基于EVDO的3G智能手机——飞利浦D900,年底将推出飞利浦D908。显示器厂商优派也马上准备发布基于WindowsMobile6.5版本的手机产品。

除了手机厂商外,多数独立软件供应商也认为,微软手机操作系统在给消费者提供新的选择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商机。3G门户网站为WindowsMobile6.5版本提供了五个新的应用功能。

3G中国

对于刚刚发放3G牌照的中国市场,微软即使不是 “烧钱”最多的公司,至少也是新闻最多的公司之一。微软相信,中国市场的移动用户很快就能用自己的手机上网浏览、观看电视直播以及下载歌曲,就像在美国或其他国家已开通3G网络的消费者一样。

基于中国的3G业务,微软特别推出中国本地化的简体中文版免费MyPhone服务。以便让用户借助有密码保护的网络服务,访问、管理和备份手机上的个人信息,即使手机丢失或升级,这些信息也可以轻松地得以恢复。

据陈敬新透露,目前微软移动通信部门在中国和美国都部署了专门的开发团队,帮助3G时代的中国的运营商做开发定制工作。“帮助手机厂商和运营商留住他们的客户,或许也是微软最大的成功和挑战。”他说,“未来五年之内,将不再有智能手机这种说法,因为所有的手机都是智能的。”

目前,中国每月新增手机用户超过550万。中国市场售出的手机中,约200万部采用了WindowsMobile,占微软全球销售总量的10%,而明年该公司的目标是“超过一倍”。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