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诺基亚起诉苹果iPhone侵其10项专利

订阅
2009-10-23
马巾坷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马巾坷 据新华网23日消息,全球最大手机制造商诺基亚22日宣布,因苹果iPhone手机侵犯其10项专利,已经在美国法院起诉苹果公司。

诺基亚宣布的声明中称,上述10项专利分别与GSM、UMTS、局域网标准有关,涉及无线数据、语音编码、安全和加密技术,并称,自2007年以来苹果推出的各款iPhone均侵犯了这些专利。

诺基亚法律部副总裁称,iPhone被指所涉及的10项侵权专利是,诺基亚在过去20年内斥资400亿欧元用于研发,并且目前全球已有40多家手机厂商承认了诺基亚的专利技术,但苹果一直拒绝承认。

据业内人士估计,上述部分专利的费用占手机批发价格费用的1%-2%,以此推算,苹果公司将要为每部iPhone手机,大约需支付12美元专利费给诺基亚。自2007年以来,iPhone的销量超过3400万部,也就是说,苹果将需支付的专利费超过4亿美元。

有法律界人士称,一般专利权诉讼案件的审理周期可能长达数年。不过提起法律诉讼也可被视为是一种谈判技巧,目的在于迫使苹果尽早同意谈判条件。

目前,诺基亚已经感受到了来自苹果的竞争压力,在智能手机领域,第三季度诺基亚的市场份额由41%降至35%。

尽管在整体手机市场上,诺基亚还保持近四成的市场份额,但据诺基亚发布的季报显示,第三季度诺基亚遭遇了历史上首次季度亏损,当季净亏损5.59亿欧元,销售额也同比下降了20%,降至98亿元。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