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融合两道坎(2)
闫薇
13:01
2010-06-12
订阅
 1  |  2 

五稿博弈

6月7日,《三网融合试点方案》以国务院三网融合领导小组迅速拍板的方式,结束了五易其稿的曲折反复。翌日,广电总局科技司副司长王效杰公开肯定了该方案已经获得最后通过。此时呈现在电信运营商案头的虽不是方案最终版本,但影响着广电和电信两方始终的焦点问题终于廓清。

此轮方案中,电信将六大类基础电信业务向广电开放,对此,电信早有预计,争议不多。而内容播控权为电信觊觎最久,且又为广电核心资源,因此也经历管控又放开再收回的波折历程。到了6月8日,工信部召开三大电信运营商开会,统一口径,承认事实,“就不要和广电再过纠缠了。”而这五稿修改过程,从侧面反映出博弈双方的思维惯性。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第一稿中,广电总局和工信部双方将各自需求分门别类地直接上交到国务院三网融合领导小组,在这一稿方案里,几乎大多数需要协调的业务条目下面,都分别罗列了来自工信部和广电总局各自的解决方案和诉求。对这份矛盾上交的自拟方案,决策层深感不满,打回重写。这一稿写于4月2日。

一个月后,稍加修改的第二稿,又被提交,这一对第一稿修改甚少的方案,被迅速驳回。直到5月中旬提交的第三稿才终于让决策层眼前一亮。

这一次,广电史无前例地同意向电信放开部分内容播控权,如果这一稿通过,意味着电信可以播控指除了直播和时政节目以外的IPTV节目。

然而,一则消息,让本已犹豫不决的广电重新收紧手中的权力,这一次,更胜过以往。

5月21日,美国国防部宣布,为了打击敌对国家和黑客的网络攻击,启动“网络司令部”。当天,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对此新闻做了多次报道。中央国际广播电台在节目中指出 “美国成立 ‘网络司令部’将可能引发在网络领域的军备竞赛,它将给世界安全和地区稳定带来新的影响”。

不久后,广电总局向三网融合决策层提交了第四稿。

在给决策层的意见当中,广电指出,在新的国际背景下,广电获得骨干网接入权有所必要。“在现有互联网基础上,另建主流网站备份系统,也是国家战略需要。”接近广电总局的人士指出,“在考虑到国家安全等背景下,三网融合政策最终向广电倾斜还是向电信运营商倾斜,并不取决于某个部委的利益,而是取决于国家利益。”

这一使“双向进入”最具意义的关键资质,在电信运营商眼前只是昙花一现,就迅速消失。然而,电信清楚,如果没有视频内容的权限放大,三网融合对于其自身来说,挑战就将大于机会。

电信没有放弃。

在广电没有最终决定对内容播控权放手的同时,电信表现出了策略地退让。为了在最后关头尽最大可能争取到内容进入资质,电信将其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极尽发挥。

为此,电信甚至专门发明了一个名词——“用户首页”。对电信系统内部,其将此称为电子节目菜单(EPG,是ElectronicProgramGuide的英文缩写),而在向上提交的方案稿中,将其称为用户首页。这一名词转换,是经过精心设计的:“首页”这一更具互联网特点的名字,有别于“节目菜单”这个电视专业用语。

有过多年市场化经验的电信明白,电子节目菜单对于IPTV来说,意味着什么。在数字电视的各类业务中,EPG的点击率最高,并逐渐成为数字电视中一个发展迅速的行业。

在国际上,IPTV所提供的各种业务的索引及导航都是通过电子节目菜单系统来完成的。这一系统的界面是否友好,决定了经营此业务的运营商的客户黏度。

与互联网页面类似,在 EPG界面上一般都提供各类菜单、按钮、链接等可供用户选择节目时直接点击的组件;EPG的界面上也可以包含各类供用户浏览的动态或静态的多媒体内容。在国外,EPG的点击率超越IPTV内置的所有节目,因为EPG是观众进入数字电视和IPTV的门户。

在电信的规划中,如果拥有了EPG播控权,不仅可以发挥互动性增加客户粘性,还可以开垦一块小小的广告自留地。

已经做好在内容播控权上收获甚微的电信运营商,把经过精心设计的“用户首页”当作了最后一块可获得的中间地带。

然而,在重新修改送审的试点方案第四稿中,广电不仅收回了第三稿中的影视内容播控权,电信精心设计的EPG权限也一并悬空。

到5月底最后一个版本,已经是“针对广电想进入的领域,工信部向其开放了进入权”。这几乎意味着,此前预想的双向进入被单向进入取代。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