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微博质疑唐骏留学经历造假(1)
马巾坷
10:45
2010-07-05
订阅
 1  |  2  |  3  |  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马巾坷 从7月1日晚上8时20分至7月4日,方舟子一连在自家微博上发出多条信息,这些信息关注的焦点在于,新华都集团总裁兼 CEO、“打工皇帝”唐骏的洋学历真假与否。

在这一系列微博中,方舟子从唐骏在《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一书中透露的其个人学位、求学及工作经历中,提出了多个质疑,并出示了部分查证证据,提出 “唐骏的‘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是假的,是不是也要大家跟着复制如何造假?”

截至记者发稿,作为被质疑方的唐骏,7月4日最新更新的微博中,还只是关于世界杯的评论,并未回应方舟子的质疑。

据广州日报报道称,其实,早在2009年的4月份,就曾有传言称,有匿名人士给方舟子发帖,质疑唐骏的博士学位有假。这位匿名人士表示,自己于1991~1996年在加州理工学院学习,但从未听说过唐骏。随后,方舟子回帖称,在美国学位论文数据库中查不到唐骏的“博士论文”。

一年后,方舟子再次对唐骏的学历提出了质疑。方舟子在微博中,阐述怀疑唐骏学历造假的关键证据,“一、加州理工学院计算机系校友名单中没有此人。二、美国大学博士论文数据库中找不到此人的论文。”其后他更称根据查证,“在2001年之前加州理工学院就没有华人得过计算机博士学位,到现在也没有姓唐的得过。”

而在唐骏的《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一书中,第二章第56节最后一段写道:“凭借语音识别方面的应用性研究成果,我最后还是拿到了加州理工学院的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

在学历造假事件开始引起广泛关注时,方舟子表示,他并没有读过唐骏的书,只是因为有人举报而做了查证而已。他说,美国的名牌大学不会允许你‘在职读博’,靠糊弄出一个‘成功’或一篇论文就可以获得博士学位,那是卖文凭的野鸡大学的做法。因此,只要查不到名字和论文,唐骏就不可能在该校拿到博士学位。

方舟子对该事件的关注一发不可收拾。7月2日凌晨4时27分,他再次抛出疑点,“唐骏《我的成功可以复制》说他1994年到微软工作时才第一次使用电子邮件,感到十分新鲜。我作为生物化学系的学生,1992年就开始使用电子邮件,他作为‘加州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博士生’居然没有用过电子邮件?”

其后,他迅速转而关注唐骏的其他经历,书中称,“他在90年代初到美国自办公司有几项发明,靠卖专利赚了钱并引起微软的重视。但是查美国专利局自1976年以来的专利全文数据库,在1999年之前并无叫Jun Tang的人获得过专利。唐骏去微软用的名字还是Jun Tang,不太可能用别的名字申请专利。”

 1  |  2  |  3  |  4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