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语”引发学历门 中信出版社声明勘误致歉唐骏
仇子明
13:17
2010-07-0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仇子明 唐骏自传《我的成功可以复制》第70页,“我最后还是拿到了加州理工学院的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这句“误语”成为近日唐骏身陷“学历门”的导火索。

7月8日中午12点,中信出版社发布勘误声明,正式向唐骏道歉。

当日中午10点,在唐骏的办公室,唐骏向记者确认了中信出版社的勘误声明。

事实上,唐骏自传并非唐骏亲自执笔,而是由唐骏口述,由上海作家胡腾代笔成书。在唐骏的电脑中,记者读到了一封2008年9月9日给胡腾的回复邮件。唐骏将胡腾的书稿中,上述内容,用蓝色标记做了删除符号,并要求胡腾照此修改。

不过,因中信出版社编校过程中沟通出现滞后,唐骏的修改意见未来得记更改,书稿就送进了印刷厂。故此,2008年12月第一版第一次印刷的唐骏自传中,便出现了上述字样。

但在2009年1月第一版第二次印刷的书中,中信出版社已经按照唐骏的意见做了修改。据悉,唐骏自传首印(含加印)达3万本。

唐骏的助手李欣告诉记者,“由于这本书卖得太好了,市面上出现了大量的盗版,盗版均以第一次印刷为蓝本,故此,保留了错误的信息,并由此以讹传讹。”

对于“学历门”事件,唐骏表示自己“很受伤”。

值得一提的是,方舟子最先对唐骏的学历提出质疑,是2009年4月,当时,更正过的唐骏自传第一版第二次印刷业已问世。但方舟子承认,自己并没有读过唐骏自传,他的信息源来自唐骏自传的网络版。

截至发稿前,记者致电唐骏自传的代笔者胡腾,但其手机已关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