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骏“博士”学位考(1)
仇子明
07:18
2010-07-13
订阅
 1  |  2  |  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仇子明 新华都集团总裁兼CEO唐骏说他现在“很受伤”,事发“学历门”。

7月1日,学术打假名人方舟子在其微博上公开质疑唐骏的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真伪。7月6日,唐骏在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的电话采访时,首度回应,自己从来没有说过自己曾经获得过美国加州理工大学的博士学位,自己的博士学位是美国西太平洋大学授予的。——这是唐骏首次向公众公布其博士学位的出处。

方舟子继续质疑,认为西太平洋大学是“野鸡大学”,唐骏的学历有可能是花钱买来的。由此,“学历门”再度升级。

记者采访获悉,唐骏确有西太平洋大学的博士学位,但该学位是否被承认,则依然是一个谜。

自传引爆的“学历门”

2008年12月,中信出版社出版了唐骏自传《我的成功可以复制》,第一版第一次印刷。唐骏在自传中称自己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拿到了博士学位。

尽管方舟子承认自己没有读过唐骏的自传,但在网上看了电子版,于是,唐骏自传得以成为方舟子质疑唐骏学历的“原始证据”。

方舟子质疑的理由有二:一、加州理工学院计算机系校友名单中没有此人。二、美国大学博士论文数据库中找不到此人的论文。方舟子还查证:“在2001年之前加州理工学院就没有华人得过计算机博士学位。到现在也没有姓唐的得过。”

其实,《我的成功可以复制》名为自传,却是由唐口述,职业作家胡腾代笔成书的。7月6日,记者拨通胡腾手机,他表示书上确有上述记载,但强调自己并未去查证真伪。理由是:“我是唐骏自传的执笔者,不是作为观察家的独立作家,唐骏口述,我来执笔,我不可能去核实所有的细节真伪。”

在采访中,胡腾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唐骏在加州理工学院读书时,已经是两三家公司的老板,我曾经问过他,你那么忙,怎么可能有时间学习,唐骏的回答是:‘我几乎不去上课’。”但这句话,胡腾并没有写到《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一书中。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