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并购康盛寓意(2)
杨阳 谭德波
2010-08-28 09:09
订阅
 1  |  2  |  3  |  4 

那个时候初涉互联网的个人站长们——例如后来成立“站长之家”的杨云栋也只是玩玩个人主页——随着免费主页空间、免费建站资源的一度火爆,个人建站、建BBS日益盛行。康盛创想的产品正迎合了这一需求。

此时,大多数创业者都觉得互联网上的机会很多,虽然不知道什么生意赚钱,但每个人都充满了激情,而且大大小小的公司纷纷成立。

后来,康盛创想采纳了该公司“天使”投资人周鸿的建议,遵从“互联网精神”让站长免费使用该公司的软件产品,靠增值服务收费,免费策略使得康盛创想快速发展成了中国最大的社区建站平台。

2004年,康盛创想日后的劲敌PHPWIND公司产品发布了第一个基于论坛的内容管理系统。

当时康盛创想所在的社区软件行业内还有十多家差不多大的同行。这个时期正值中国互联网的第二次创业高潮。2004年6月腾讯在香港上市,2005年百度在纳斯达克敲钟,这一时期个人站长再度兴起,个人的 “玉米虫”(域名买卖)生意鼎盛。方兴东创立的“博客中国”在2004年成为博客门户网站,盛极一时。

到了2005年12月,康盛创想自称Discuz!已经成为“华语市场占有率最高、用户数量最大、体验最为标准的社区论坛产品”。

融资

2006年、2007年,康盛创想幸运地获得了包括华尔街顶级风险投资商红杉基金(SequoiaCapital)、著名风险投资公司晨兴创投(MorningsideVentures)以及搜索引擎巨头谷歌(Google)公司在内的多家基金及企业的投资。据悉,Google当时只投了100万美元,另外两家主投。

用戴志康的话说,采纳了免费策略之后,康盛创想的软件用户数量一天大概是以前收费时的100倍左右。经过多年的发展,很多网站也在康盛创想免费之后成长起来了,这些网站纷纷成为了很多行业里、地区里、不同领域里的佼佼者。而康盛创想也借此增加了市场份额和覆盖率。

那个时候康盛创想在国内的社区平台和软件产品领域已经占了70%的市场份额,已经处于行业中的垄断地位。康盛创想的管理层和员工对未来也满怀激情和梦想。当然,除了当时康盛创想市场第一的位置外,投资人显然还看中了它的未来定位非常清晰。

根据戴志康当时透露的信息,他融到的这笔钱主要用途是 “继续完善产品,打造一个新型的社区平台和社区产品、服务”——除了产品研发、平台运营,为用户和站长创造价值之外,还有少量的资金用于运营。

在这两笔融资之前,康盛创想刚刚收购了一家电子商务公司,戴志康认为,康盛创想是作为产品、平台的服务商涉足到电子商务领域。在他看来,如果淘宝是沃尔玛,那么街头小店就是康盛创想要涉足的市场,而且当时这块市场还没有什么级别的竞争,空间还“比较大”。

然而在方兴东眼里,中国互联网竞争环境的恶化从2006年就开始了,投资者开始不敢投早期项目了,因为垄断型网络公司是创新的最大杀手。

类似淘宝的街头小店并未像想象那样繁荣。

天使们都怕自己所投企业的领域遭遇垄断型公司的进入。这甚至一度成了创业者在融资时必须回答的一个问题“如果你做的事,腾讯也进入怎么办?”

当时的戴志康还把“上市”作为自己的梦想。他可能没有想到,自己最终会选择腾讯,作为终身“归宿”。

对于戴志康来讲,第二轮融资时自认为没有什么竞争对手的情况,在PHPWIND被淘宝收购以后开始扭转。

 1  |  2  |  3  |  4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