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阳、闾丘露薇等人微博热议腾讯决战360
盛超 王亦勉 马巾坷
2010-11-04 11:3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报道组/文 11月3日,腾讯发表声明,称安装360软件的电脑将无法使用QQ软件。腾讯与360的冲突在这一纸公告下迅速升级,同时也成为微博热议的话题。经济观察报记者杨阳认为:“在腾讯和360的战争中,用户既是他们争夺的对象,又是两家公司彼此绞杀对手的工具。”经济观察网现将微博中的代表性观点集纳起来,供读者参考,其中不乏精妙言论。以下言论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网友:你见过麦当劳不允许顾客买KFC吗?你见过佳能不允许顾客买NIKON镜头吗?你见过阿迪达斯强行脱掉店内顾客NIKE的裤衩吗?你见过苹果不让自己的笔记本装WINDOWS系统吗?这是我的电脑!!!!我自己的!不是你说停止就停止,你说卸载就卸载!你爸是李刚么?!

网友:今天是中期选举的日子:美国人在两个政党之间选一个政党,中国人在两个流氓软件中选一个流氓软件。

网友:360壮,扣扣胖,360要把自己绑在扣扣上,扣扣不让360绑在扣扣上,360偏要360绑在扣扣上。

张朝阳:二流的司法只能产生二流的产业,以抄袭和垄断为立公司之本的腾讯将这二者做到极致,创新得不到保护,小公司活不下来,中国的高科技产业面对美国的发达,只能望洋兴叹,作为个体中国人比美国人聪明,但没有好的机制让聪明才智成体系地爆发。

《经济观察报》记者杨阳:在腾讯和360的战争中,用户既是他们争夺的对象,又是两家公司彼此绞杀对手的工具。

《南都周刊》总编辑陈朝华:我家里的电脑、办公室的电脑以及笔记本电脑,全装了360,应该感谢小企鹅这一高招,以后孩子在家像偷偷玩QQ也玩不了啦。

《财经》执行主编何刚:鉴于QQ和360大战已严重影响亿万网民情绪、生活及生意,鉴于相关用户多为年轻孩子,为维护安定团结与社会和谐,我刚才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请有关部门把QQ和360收归第三方独立机构,该机构由团中央、全国妇联及教育部等权威机构发起,收购后免费给全国人民使用,任何商业机构不得利用它谋利。

凤凰卫视记者闾丘露薇:专家们,需要你们的专业意见的时候了:1。替代360的更佳方法?2。不用qq,如何维护社交通讯?3。作为qq付费用户,被停止服务是否可用法律手段索赔?

凤凰卫视主持人任韧:亚当斯密的市场经济铁律:当所有利益方都在为自己的私利搏杀时,客观上却促进了资源的有效配置,换句话说,自私的选择却促成社会公义。qq和360相互揭短的事儿,就是例证啊!

红麦软件祝志军:今天晚上腾讯做出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承认新浪在互联网舆论上的一哥地位。(编者注:腾讯在新浪开了微博)

媒体人潘采夫:腾讯和360打架,马化腾应该带着小弟跟周鸿祎在苏州街对砍,那是真流氓,把战场设在我们电脑里,就成了无耻混混,打日俄战争呢?

北大副教授胡泳:使用360或QQ的用户们,为什么不同时抵制他们数日?他们以你们为人质,而你们是没人来救的。你们唯一的办法是组织起来,集体反抗。当然,你们最彻底的反抗是,永远离开两个绑架者。——不要告诉我你们患了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360企业传播部总监屠建路:“这是全球互联网史无前例的灾难。自由、选择权,在腾讯的弹窗中灰飞烟灭了。不过,360绝不会屈服于腾讯公司的这一互联网霸权。我们会竭尽所能,让所有中国网民能安全、放心地同时使用360与QQ聊天。

可牛软件CEO:360在公开信中说:...这一次腾讯使用了史无前例的狠毒手段——强制用户卸载360安全产品...是不是狠毒大家判断,但这肯定不是史无前例:几个月前360悍然对金山网盾强制卸载,直到今天,网盾还在被360强制卸载呢,360难道忘性这么大??史有前例!前例自360而来!

媒体人洪晃:QQ vs 360 说明大众对强权势力极其反感。QQ的商业策略是很多年强权文化的结果。这种思维其实很泛滥,时尚类期刊就有同行整同行告状的现象,你广告比我多,我关系比你硬。我整死你。前些日子居然还听到一位网络投资人说准备告死他的竞争对手。这种以毁人为自己核心竞争力的公司看来不少。

《精品购物指南》总编辑张书新:零点了。今晚到此为止,休战了!!明天上午八点开戏。相骂无好言,相打无好拳。商战虽然惨烈,但必竟不是真正的战争,不是生命的你死我活。也没有紧迫到分秒必争。冷静十分钟做决定,推迟半小时出消息!睡八小时再上阵。不打不相识,商量一下换股合并吧?

知名IT评论员谢文:普通用户反抗大型网络公司的最好办法就是不用他们的产品和服务,例如我就不用QQ和360.你不把用户当回事,我就不把你当回事。你欺负我,我就避开你。IM和一般性网络安全工具又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东西,供应商多的很。

《南方都市报》记者王星:腾讯今天上午在北京银科大厦的会议室开新闻发布会,拿到手的新闻稿《这不是战争,是一段守望相助的誓言》在最后展望了如果360赢得战争可能的后果,并引用德国牧师马丁尼莫拉那段很著名的话“当他们来屠杀犹太人时,我没有做声,因为我不是犹太人;当他们……”

今日围脖最给力话语——什么都卸了,就是流氓在装。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