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微博 数据漫游惹的祸?
刘丹
2010-12-07 14:4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丹 “在国外发了3条微博,回来账单上数据流量费达3900元”,近日曾获柏林电影节最佳编剧的电影人金娜的一条微博引发热烈讨论。

金娜在其微博上称,“奉劝各位亲朋,千万别在国外开启数据漫游。我在莫斯科发了三条微博,今天中国联通问我收了3900元上网通信费,够买一个手机了,堪称史上最贵微博呀。”一时间,对联通通信收费昂贵的质疑声此起彼伏,而中国联通方面则表示计费不存在问题。

据新京报报道,金娜办理的是286元套餐,也就是联通推出的“0元购机”套餐。“平时我一个月的流量也就是300多M,感觉套餐的流量根本用不完。”金娜说,她在莫斯科候机时发了3条微博,其中两张上传了图片。没想到的是,12月2日,她的手机欠费停机了。一查询才知道,欠了这么多的钱。

在金娜12月2日缴纳的话费单上,3900元的账单上基本都是由“上网费”构成,其中,11月份的上网费接近3000元,12月的上网费接近1000元。

金娜表示,昨日有自称“中国联通总部”的人给她在微博上发私信说,联通总部已经了解到其所反映的情况,并要求北京联通处理此事。

联通方面给出的解释是,每个用户的情况都不太一样,有的希望提醒,有的未必需要提醒,而且提醒的额度用户要求也不同,"所有的186用户都有自己专属的客户经理,用户如有需要可以拨打客户经理询问。

而对于漫游计费标准联通方面称,去不一样的国家,漫游计费标准也不一样。比如去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的话,漫游套餐为10元一天,限1.2M的流量。而在俄罗斯,联通并没有相关的优惠套餐,是按照1KB一毛钱来收费。也就是说,1M的费用大约是100元。

智能手机数据流量猛增已经为不少用户诟病,此前曾有用户投诉,称“中国联通版iPhone有不合理产生数据流量的嫌疑”。自去年11月至今,类似投诉曾先后在浙江、广东、上海、北京等地出现过。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等有关部门收到的投诉案例加上网上的投诉帖已有约10条。

专家提醒,关闭“数据漫游”就可避免巨额流量,如果在境外的话,用户最好是关闭设置中“数据漫游”一项,以免产生昂贵的漫游费用。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