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政策出台 新18号文件欲促软件企业上快车道
沈建缘
2011-01-17 05:5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建缘 国务院研究部署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投融资、税收和市场规范等,将对国内软件产业的发展带来巨大影响。

1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基础。但我国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基础仍然薄弱,科技创新和自我发展能力不强,应用开发水平有待提高。 

会上确定了新的软件行业扶持政策措施,包括鼓励、支持企业跨地区重组并购,加强产业资源整合。引导设立股权或创业投资基金,积极推动企业利用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进行质押贷款,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同时,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企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项目。 

其中“强化投融资支持”首次出现在软件行业扶持政策中,这对软件企业实现跨地区重组并购,加强产业资源整合是重大的利好消息。不仅意味着产业格局将发生新的变化,更将成为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新政策除了保持“18号文件”的延续性外,在税收优惠方面,国家将继续实行对软件产品的增值税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分别给予营业税和所得税优惠。还将兼顾到未来多年中国软件与集成电路行业的整体发展策略。

2000年,由国务院发布实施的《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简称“18号文”),由于包括人才、税收和进口等各方面优惠政策。曾直接催生了软件和集成电路两大产业发展的“黄金十年”。软件产业年均增长率超过30%。 

2008年,由于18号文中关于税收的优惠政策即将到期,市场一直期盼够有后续政策出台。从2010年1月,工信部、发改委和财政部将联合制定的《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新18号文”上报国务院以来,已经过了部委间征求意见工作。

工信部人士表示,新政策将侧重发挥财政资金对产业发展的引导和促进作用,提升技术、产品创新发展能力。而且2000年若干政策规定的企业所得税享受“两免三减半”的优惠政策,有望延至“五年五减半”。另外,新政策将侧重加大对集成电路产业的扶持力度,并且将可享受优惠的集成电路产业领域延伸,相关材料、装备、仪器和仪表等也将纳入其中。 

曾有专家认为,国家扶持软件产业的政策一方面帮助不少软件企业获得发展;另一方面,也成了部分国内软件企业规避国外强大竞争对手的护身符,不利于形成优胜劣汰的良性竞争环境,这种看法并非没有根据,中国的软件业至今尚未形成规模化发展的超大企业,以国内软件市场需求最活跃的北京地区为例,2000多家软件企业中90%是中小企业。“即使经历了2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的软件业依然稚嫩。”一位国内软件企业总裁不无感慨。 

此前,国家已经确定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目标:到2010年软件产业销售收入突破10000亿元大关,出口额到2010年达到125亿美元;软件产业规模将达到1.3万亿元,其中国产软件占国内市场的份额不低于65%;目前距离这一目标差距还是较大。

因此,新政策将“投融资环境”的改造作为重要内容将有助于缩短我国的软件和集成电路企业通过并购整合等方式,尽快获得产品、客户和市场,缩短与跨国公司之间的差距。但业内人士也认为,在新政策的支持下,软件产业发展能否保持增长速度,还要看具体的实施细则。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