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的选择(1)
李丽 胡中彬 姜雷
2011-03-12 22:52
订阅
 1  |  2  |  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丽 胡中彬 姜雷 2011年3月10日,张大中关掉手机,登上前往南美洲的航班,开始了为期约二十天的全家旅行,把喧嚣和议论抛在了万里之外。

在这前一天下午,陈晓走出鹏润大厦,钻进了那辆跟随他多年的纯黑色的迈巴赫。在众多记者的包围下绝尘而去,身后的鹏润大厦屹立无语。陈晓执掌国美电器的时代就此结束,接替陈晓的是原大中电器董事长、大中投资董事长张大中。

关于张大中出山的缘由,外界仍在试图为此找到一个合适的答案。直到现在,很多人仍在等待着他的电话接通,甚至连他许多身边朋友的朋友也想打个电话问问他。

“不就是一年开四次董事会吗?”一位接近张大中的人士如此转述他的话。

张大中这四年

2011年3月9日,国美电器宣布,任命张大中为公司非执行董事及董事局主席,李港卫为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次日生效。同日,陈晓以家庭理由辞去董事局主席等一切国美职务,执行董事孙一丁亦以家庭理由辞任。

张大中和陈晓于是有了更多的共同点:他们都曾是家电连锁业的一方诸侯,他们的企业都曾被国美收购,他们前后担任国美电器的董事局主席。

大中投资的员工在看到相关报道时都异常惊讶。在大中投资内部也鲜有人提前知道老板有这个决定。大中投资为张大中在将大中电器出售给国美之后创办。

张大中已经预料到了这个消息带来的震动,为此,他早就安排好了这次去南美的行程,这次他是将全家老少都带往南美旅游度假,避开这段时间的舆论风暴,大约二十天后他才会回到北京。

四年前,张大中将一手创办的大中电器卖给了国美,彼时,他也未曾预料到四年后他会以母公司董事局主席的身份来重新审视大中电器。一位业内人士说,以前大中电器是他的“儿子”,现在变成了他的“孙子”。

业界一致的看法是张大中执掌国美更多的是形式大于意义。接近他的多位人士亦如此表示。接近张大中的人士称,张大中并不会实质性介入国美实际运作。从大中投资内部一些核心人士均未提前得到消息的状况来看,张大中此次将孤身而入,不会带去任何其他人。

事实上,在从大中电器退下来的这四年中,张大中早已适应了他自己规划的另外一种生活状态。如果剔除掉睡觉的时间外,投资、聚会和消遣各占到了张大中三分之一的时间和精力。

出国旅游已成为他这几年生活的常态,接近张大中的人士称,他爱结交朋友,也喜欢经常张罗大家聚会,组织几十号的人集体出去玩的事情也并不少见。“朋友多,做事周全,很少树敌”。

每年大年三十的时候,他还喜欢把身边的朋友们聚在一起吃饭、看表演、放鞭炮,一起守岁过年。去年除夕的时候,他买了数十万元的鞭炮在北京北四环边上的空地上燃放,六十多岁的张大中就像老小孩一样看着燃放的鞭炮手舞足蹈。

尽管从当年辛苦运营企业的平台上退了下来,但张大中依旧保留着当年那种雷厉风行、行事果断的做事风格,甚至有人说他走过时就像吹起一阵风一般。打网球成为他这几年非常执迷的兴趣之一,每周要打两次网球,和他接触过的人评价说他的网球水平估计业余3.5左右,大中投资办公楼里有一块专属网球场,但他则很少在公司的网球场打,他闲暇时的另一个爱好则是看书。

除了多年的从业经历使张大中本人与很多家电企业主要领导维持着良好的私人关系,张大中事实上也通过投资及朋友圈紧密联系的纽带,保持着和家电行业千丝万缕的联系。2009年年中,张大中参与了TCL电器的定向增发,在当年年底,张大中又斥资约1.3亿元入股海信电器。

TCL和海信电器的两笔投资已经将张大中的角色明确地定位在了投资人上。卖掉大中电器后,张大中创立了大中投资,专注投资业务。知情者称,大中投资约有几十人的团队,主要骨干都是他当年在大中电器的老部下,现在其完全在用自有资金投资。在投资领域的选择上,张大中的资金主要进行一级市场股权投资、二级市场投资以及大额存款等。

和为人缜密的做事风格一样,张大中的投资风格一向非常稳健,该知情者称,张大中对股权投资的要求非常高,尽可能只投确定能上市的项目,近四年的时间里,大中投资在股权投资方面的项目约有十个成果。但据了解,从投资的行业上来看,张大中也并非仅仅局限于家电行业,关注的行业众多,国内知名房地产公司万达集团的股东名单中就已经有了张大中的身影。

这位已经退居家电江湖多年的老人,却在众人非常意外的“不会吧”的惊讶声中再次出山。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