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之争华为再胜 摩托罗拉“割地赔款”
廖杰华
2011-04-13 19:5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廖杰华 华为和摩托罗拉的专利之争终于有了结果。本网独家获悉,摩托罗拉解决方案公司(下称“摩托罗拉”)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今晚宣布,双方已就所有未决诉讼达成和解。

据了解,摩托罗拉已同意撤回,在芝加哥联邦地区法院与Lemko的诉讼中针对华为的指控,此撤销行为将意味摩托罗拉今后不得再就此案提起针对华为的诉讼,或以相同事由对华为提起诉讼。与此同时,华为也同意撤回其在芝加哥联邦地区法院,对于摩托罗拉和诺基亚西门子网络公司(下称“诺西”)的诉讼。

不过,华为撤销对摩托罗拉的诉讼是有附加条件的。本网获悉的消息显示,两方已达成协议,华为同意摩托罗拉将他们之间的商业合同转移给诺西,使诺西能获得并使用华为的保密信息,但这样做的前提是,摩托罗拉需向华为支付转让费。也就是说,摩托罗拉终于出钱买到了平安。

此次华为与摩托罗拉争端的解决,其实是这对老友之间的又一次交锋。

华为和摩托罗拉的战争始于10个月前。

2010年7月,诺西宣布以12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的无线网络业务资产。此后,华为就开始与摩托罗拉交涉,希望摩托罗拉不将华为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转移给诺西——因为诺西在多个领域和华为有着直接的竞争。最终,华为认为摩托罗拉未能采取必要措施确保自己的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的安全,华为决定发起对摩托罗拉的起诉。2011年1月24日,华为一纸诉状将摩托罗拉与诺西一同告上美国伊利诺伊州北方区法院。华为在诉状中称:“此类转移如按其最初预期的形式完成,将导致华为大量秘密信息泄露给诺基亚西门子网络,从而给华为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

2月22日,上述法院裁决,支持华为的诉讼:禁止摩托罗拉向诺西转移华为的保密信息,并要求摩托罗拉聘请独立第三方进行华为保密信息的安全删除检查,并允许华为对诺西维护摩托罗拉设备的服务记录进行审计等要求。

按照程序,诺西并购摩托罗拉的这项交易,需要通过全球范围内9个国家和地区的审批许可,在中国之前,另外8个审批已经获得通过。3月9日,中国商务部对该并购项目审批做出决定:再次推迟审批60天。此前,摩托罗拉与诺西曾计划于2010年底完成交易,但因商务部审查而不得不将完成日期推迟至今年3月底。

不得已,摩托罗拉开始转而与华为谈谈,寻求解决之道。

事实上,华为和摩托罗拉曾是亲密的朋友。2000年,摩托罗拉与华为建立了重要而成功的商业合作关系,由摩托罗拉以其自己的品牌转售华为产品。此后的十多年来,摩托罗拉从华为采购了价值8.8亿美元的先进的核心网和无线接入技术。

摩托罗拉CEO Greg Brown表示:“我们对两家公司之间发生的纠纷表示遗憾。摩托罗拉很重视和华为之间长期的合作关系。在审核了事实后,我们决定解决双方的争议,重归双方之前的互信关系。我很高兴我们能重新聚焦于卓有成效的合作关系。”

华为副董事长、常务副总裁郭平表示,“在长达十年的与摩托罗拉的合作中,华为为摩托罗拉提供了领先的技术,应用于全球市场。华为在全球市场都秉承光明磊落的行事,华为已经向摩托罗拉的专家和律师出示了源代码以及数以百万计的文档,并且我们也在没有使用和侵犯摩托罗拉的商业秘密的情况下独立开发产品。随着诉讼的终结,以及误解的消除,华为很高兴能继续向我们的客户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