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内贸趋势预测:二季度原材料需求旺盛
彭友
2011-04-28 17:10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彭友 “在二季度,原材料的采购需求增长明显,尤其是橡塑和纺织皮革行业。”4月28日,阿里巴巴发布了最新一期《中国内贸趋势报告》。 

报告显示,今年3月内贸电子商务景气指数高达134,而上月该指数仅为77,景气指数如此强势的回升预示着2011年第二季度中国内贸采购需求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阿里巴巴平台上有6000万的注册用户,其中,内贸市场用户超过4300万。阿里巴巴的这份中国内贸趋势报告就是根据这4300多万内贸用户与海量客户发生的采购订单和询盘数据判断分析的,所以具备很强的指导性和前瞻性。

阿里巴巴预测,第二季度,工业品后期的采购需求有所回升,国家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也将继续维持在高位。而印刷行业的采购需求在二季度将落后于其他行业。

相反,交通运输行业的工业品采购需求保持旺盛。

据阿里巴巴平台数据显示,消费品内贸景气指数有所回升,但受服装服饰、食品饮料和玩具三个行业的影响,回升幅度不如工业品和原材料,由于这三个行业在过去的三个月(春节期间)需求量及内贸景气指数都处在较高的位置,所以3月份由于基数效应均有回落。

通信产品行业在3月份阿里巴巴平台的采购需求旺盛,增长迅猛,这一现象正好和该行业的出口形势形成鲜明的对比,阿里巴巴预测通信产品在二季度的出口趋势不是很乐观。

从阿里巴巴商品强势榜看,轴承、袜子、雨伞、调味品和个人护理品的内贸电子商务景气指数远远超过其他商品,预示着这些商品的采购量在二季度将有较好的表现。

从各个省份看,广东、浙江和江苏等依旧是我国的内需大省,辽宁省的内贸电子商务景气指数低于全国总体,显示出外热内冷的局面。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