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上市与“中国版Facebook”的下一步
张晶
2011-05-05 10:4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晶 人人昨晚登录纽交所,发行价位于指导区间的最高端14美元,募集资金超7亿美元,收盘时大涨28.6%,收报18.01美元。

人人当日市值达71.15亿,仅次于腾讯(497.9亿)、百度(484.9亿)、阿里巴巴(88亿)以及新浪(72.54亿,人人市值一度超过新浪),排名中国互联网公司第5位。

北京时间5月4日十点半,人人网CEO陈一舟视频连线国内媒体。他端了一瓶可乐还是啤酒坐在镜头前,“有种释放的感觉”。

十二年间,这个从美国归来的互联网创业者已经“讲了太多故事”。从创建Chinaren开始,他曾经尝试了基于Web2.0的多种商业模式——MySpace、YouTube、Facebook、Zynga、Linkedin,试图不错过互联网的“下一件大事”,并伺机上市。

他一度获得令同行艳羡的融资规模——第三轮来自软银的融资高达4.3亿美元,也曾令这间公司因成本压力遭遇裁员苦痛。

2009年8月4日,他从互联网创业者王兴手中购入的校内网变身人人,标志着千橡重整旗鼓的又一开始。

陈一舟说,他非常清楚上市的价值。他对巴菲特的一句话印象深刻,股市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是称重机。

针对甚嚣尘上的又一轮“互联网泡沫说”,陈一舟表示自己有不同看法。他曾经在人人公司旗下的面向商业精英的“经纬网”上回答,中国公司的创始人不同于美国,他们在公司上市后依然会长期留在这里,这一点对公司的成长比较好。

至于募资后的规划,陈一舟提出了三点方向:研发投入,提高员工待遇以招募牛人;在无线互联网上加大投入;为第三方合作伙伴注入成长动力。

有人不免质疑人人融资会延续疯狂并购的思路,陈一舟回应说,“公司在顺利的时候容易犯错,2006年融到巨资的千橡就是如此。如今人人不会像当初一样,对并购持谨慎和保守的态度。”

对于微博和SNS之间的竞争,陈一舟表示社会化产品市场很大,不是只有一杯羹,人人希望持续有序的成长,对速度很保守。

此次上市也是纽约证券交易所首家上市的社交媒体公司。美国知名社交网站Linkedin也于当日向美国证交会提交新版IPO申请文件,预计在年内上市。

人人公司上周曾一度修改招股说明书中的部分内容,陈一舟认为这是因为准备过于匆忙而造成的坎坷,“我们就像是毛头小伙子,投资人可能会有所介意”。

尽管以2010年收入衡量,人人公司估值超过Facebook在私募市场的估值,但美国知名科技类网站TechCrunch对此表示,人人毕竟不是Facebook,无论从影响力和营收,都无法与Facebook相匹敌。

FT新兴市场编辑Stefan Wagstyl则不无尖锐地评论道,对持怀疑态度的人来说,这是被互联网热潮放大了的中国热,加之国际投资者在全球低利率环境下盲目追求回报。投资者购买的是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的故事,基于这个国家2/3的人还没上网,未来互联网收益会以几何倍数增长。

无论如何,成功上演中国版Facebook的故事,陈一舟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