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是个“冤大头”?
沈建缘
2011-05-17 06:54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沈建缘 微软不缺钱,但缺未来。

当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在5月11日宣布公司将以85亿美元现金完成对网络通信供应商Skype的收购时,他一定相信,重金买下的Skyp能改变这个事实。

这是这家软件公司成立近40年来,进行的最大一笔收购。微软此前试图收购雅虎之后在互联网领域的又一次大胆举动,某种程度还表明,微软从其核心业务Windows操作系统向包括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领域转型的脚步正在加速。

微软的棋盘

微软判断,如果视频通信主宰未来通信业,凭借Skype,微软毫无疑问会占得先机——吸引更多的用户来使用Windows Phone 7系统。

据Skype CEO托尼·贝茨说,“承诺支持其他平台”是Skype董事会同意这笔交易的前提条件,巴尔默欣然接受了。并购完成后,Skype将成为微软的一个新的业务分区,托尼·贝茨将成为微软Skype部门总监,向鲍尔默直接汇报。

此前,托尼·贝茨推动Skype开发了用于iPhone和Android平台的双向视频功能,可以让使用Android和iPhone手机的用户与使用免费与使用Windows Phone 7的用户通过视频聊天。而几个月前,微软已经与诺基亚达成了战略合作,以加强WindowsPhone7等手机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营销能力。

仅从 Windows 操作系统和Skype的企业及个人市场的用户数量看,合并造就的用户数量规模惊人。

毫无疑问,当微软通过Skype为企业用户提供大型电话会议的时候,会与思科等企业产生正面竞争。但微软期待的不仅是进入电话会议的领域,在微软服务的企业级客户中,早已产生了大量对于即时通讯和在线沟通的需求。

统一通信系统能够无缝融合电话、电子邮件、即时信息和各种电话会议。但微软面临的严峻的现实是很多企业不到万不得已并不愿意淘汰各自通信基础设施的不同组成部分。同时,这也是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

收购Skype能否改变微软在移动和在线业务上乏善可陈的事实?

这取决于微软能否善用Skype的长处,抓住科技界的下一场革命的机遇——在云计算环境下,让Skype将成为联系虚拟和现实世界的桥梁。

黑暗中的“救命稻草”

有评估机构认为,Skype不值这个价,该公司不仅在2010年亏损700万美元。而且除了免费音频和视频通话系统以外,一直没有开发出增加收入的产品和新的盈利模式。

从Skype品牌的角度评估,作为“网络电话”的代名词,Skype的用户数量和增长率都非常诱人,虽然在过去八年持续亏损,但其用户数每年增长40%,而且社交功能尤其强大。数据显示,2010年Skype的注册用户从4.71亿人增至6.63亿人,活跃用户数达到1.7亿。

2010年夏天,当公司向纳斯达克提出上市申请后就一直为被收购的传言所笼罩。购谷歌和FACEBOOK都曾是可能的买家。

这或许就不难理解鲍尔默会主动找Skype了——在微软新战略中,新技术将把企业和个人用户的工作与生活紧密地联系起来。而通讯或许是技术能改变的最基本领域——因此,Skype必须成为该计划的一部分。

85亿美元似乎在表明微软志在必得的决心。

相比让竞争对手抢走Skype这样一个“现象级的服务”,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再失一块颇大的地盘,难免“英雄末路”的可能性,对微软来说,这笔交易至关重要。

或许一位微软多年的合作伙伴所描述的,“这算得上是微软帝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是真的。过去一年里,微软“干掉”了很多重要的孵化项目;互联网和移动业务相关的高管不断离开。有些人甚至将之与上世纪末的IBM相比,后者也曾因旧有业务的束缚,错失发展良机而前景不明。

虽然2010年是微软历史上推出的新产品最多的年份,但微软从桌面起家的DNA似乎并没有给互联网和移动业务带来太多优势,微软的问题仍然是——现金奶牛Windows和Office已经老了、而正在孵化的移动和互联网业务的“金蛋”还没有生出小鸡来,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在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领域的落后。

所有这些,对微软来说都是潜在的危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