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开放QQ平台Q+面世
刘丹
2011-05-17 08:4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丹 昨日,腾讯正式宣布开放平台,取名Q+。

通过Q+,第三方开发商可以以合作者的身份,共享QQ的用户资源。互联网观察家谢文表示,这是个很大的突破,希望腾讯再接再厉,让整个QQ.com变成一个开放平台。

据了解,未来腾讯将尝试以API接口的形式通过Q+向第三方应用商提供如内容分享、文件传输、语音视频等核心功能组件,第三方应用商则可通过这个平台进行调用,将这些用户使用的核心功能植入到创新应用中,从而直接服务于QQ用户。

易观国际分析师董旭认为,腾讯的开放平台战略,是将腾讯在互联网产业的价值又向前推进了一个层级。基于6亿用户的社交关系,集成第三方应用于平台之上,对腾讯来说,将较大程度的提升用户黏性,对于第三方开发者来说,将为其提供应用推广的平台,其应用价值也将在6亿用户的社交关系中实现放大。

董旭称,对腾讯来说,第一步要走的是将腾讯分散于产品之中的用户迁移至平台之上,未来才有价值放大的可能。

此前,包括搜狐网、大众点评网、世纪佳缘、优酷等在内的一批知名网站,竞相接入QQ登录功能,成为与腾讯社区开放平台合作的第三方网站。

自4月17日该功能上线后,3天时间内就有超过1000家网站成功接入,腾讯方面表示,这一数据还在加速增长中。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