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概念股赴美上市窗口期正在闭合
杨阳
2011-05-18 08:3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阳 人人网的破发让很多拿了风投的创业者和投资人都倒吸了口冷气。但事情正愈演愈烈,美股中国公司的下滑已经从TMT蔓延到了实业版块。

5月18日,中国概念股光伏板块出现集体下挫。中概太阳能指数(SLR10)低开低走,连续3个交易日走低,截至收盘重挫5.16%报848.87点,中概太阳能板块成分股当日成交量共计3733.10万,远超日均量2436.59万。其中,赛维LDK、天合光能、晶科能源以超过6%的跌幅领跌。

看起来,无论是概念也好,还是正向的营收也好,华尔街似乎都要按照自己卖空的路径来玩了。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师冯坡认为中国概念股赴美上市的高潮时间窗口正在关闭。“最近一两个月里可能不会再有中国公司赴美上市了。”在冯坡看来,中国概念股进来屡遭做空机构的阻击,破发和股价下跌是这轮泡沫崩破的直接诱因。

是的,5月1日是个分水岭。根据美股对中国概念股前30位公司的指数监测,此前中国概念股基本呈一路上扬趋势,从2月1日的1100点上涨到1250点上方。此后开始下滑,到5月17日,已经下滑至1099.5点。

中国概念股的美好时期在人人网的暴跌中戛然而止,这甚至让美国对冲基金ZeroHedge的泰勒?德顿(Tyler Durden)感叹:“谁能想到一家IPO市销率达到72倍的公司会暴跌?”

尽管这次很多公司刚刚上市就下跌的惨剧来自被“株连”的原因——那些买壳上市的公司财务状况正在受到美国SEC的质疑,但一些更令人担忧的膨胀也是触发泡沫破裂论的重要因素。例如不赚钱的公司市盈率已经大大超过了那些有收入的公司,例如网秦、人人网上市后破发,凤凰网调低发行价。

而刚刚披露的优酷看起来也在做过冬准备,该公司刚刚宣布计划通过增资方式再融资超过6亿美元的消息被看成是泡沫破裂前欲最后一“博”——既为自己未来发展寻找“过冬”资金,也从正在准备上市的土豆网口袋中抢钱。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调研的一项调查显示,对于2011年中国VC/PE投资市场退出回报,多数受访GP可接受的退出回报率倍数在3-10倍之间。其中,59.1% GP可接受的退出回报率为5-10倍,27.3%可接受3-5倍回报率,另有13.6% GP认为目前尚无法判断。

不过,尽管如此,人们对泡沫的预测仍然十分强烈,因而投资的高潮仍然在继续。

根据ChinaVenture的调查,对于未来退出回报水平,40.9%受访者预计未来一年整体回报水平将超过去年;31.8% 受访者认为未来回报水平与2010年基本持平;22.3%认为需要根据未来形势进行判断,而认为未来退出回报将有所下降的GP占比不足5%。投资人对未来退出回报水平的良好预期,也可以印证为何投资人在面临企业估值超过其预期的情况下,仍采取较为积极的投资策略。

据记者了解,曾经有靠谱的上市计划、甚至已经进入缄默期的公司还有盛大文学、搜狐视频以及土豆网。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