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CEO鲍尔默月底访华 或与发改委讨论第三期合作
沈建缘
2011-05-19 18:4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建缘 本网记者获悉,2011年5月底,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将访华。期间,除了出席微软亚洲研发集团新址的揭幕仪式外,鲍尔默可能还将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讨论《关于加强软件产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第三期合作项目的具体内容。

据接近发改委—微软合作办公室人士透露,从2002年开始的微软与发改委的合作项目,经过“一期和二期的发展基础之后,进展顺利。目前,将进入三期签约准备阶段。”此前,微软有关人士表示,双方的合作框架谈判已完成,目前将就“具体的合作内容”进行沟通。这也是继2006年4月微软与国家发改委签订为期五年的二期合作项目后,再次就此合作协议“续约”。二期协议已在2011年4月底到期。

微软与发改委的“盟约”始于2002年。当年,微软与当时的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签署了“62亿备忘录”,这是迄今为止中国软件领域最大的对外合作项目。

微软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梁念坚在一个月前接受本网独家专访时曾表示,2011年微软中国的工作重心将会把更多的资源投入重点业务上,其中就包括构筑更强劲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而这一切“必须建立在微软中国业绩持续增长或者有巨大增长潜力的前提下。”

曾有消息显示,2010年新修订的政府采购法规,已将微软等跨国公司阻挡在了政府采购交易之外。但对微软中国来说,加强与政府及产业界的合作的战略并没有改变。

但与二期在一期合作到期前就完成签约不同的是,第三期的合作迟迟没有签约。据有关人士表示,主要原因是微软与发改委此次合作有关的人员都发生了巨大变动,“从双方的领导层到具体执行人员都有变化,因此也影响了沟通和谈判的进程。”但他表示,“总体来说,双方对合作进程都非常认可。”

2010年初,国家发改委与微软合作支持建设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微软公司软件创新中心”全面启动,深圳、江苏、广州、贵阳4家创新中心分中心进入首批升级行列,东莞、西安、青岛和南京也成为入选城市,成为微软在当地联系政府、提供技术和服务的合作机构。此外,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与丽水市政府还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设立技术服务中心的形式,在当地开展业务。另一个海南微软技术中心升级为“国家发改委―微软软件创新中心分中心”。迄今为止,全国共有8家“国家发改委―微软软件创新中心分中心”。

根据“62亿备忘录”二期合作内容显示,微软计划在2006-2010年的5年间公司投入37亿美元,用于对国内软件企业的合资、合作;软件开发和软件测试服务订单,以及每年提供超过7亿美元的硬件产品出口订单。双方还计划在5年内由微软培训1万名专业软件人才;成立 “国家发展改革委——微软软件创新中心”。事实上,二期的37亿投资只是底线,微软5年来真正的投入远超过这个数字。

截止目前,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二期)在2010财年提供1.62亿美元外包订单, 是一期合作项目的5倍。截止2010年底,微软完成80亿美元的硬件产品出口订单,超过预期。

以软件创新中心和培训人数为例,二期合作项目中,微软的软件创新中心从2004年的6个增加到了21个。2010年,微软共提供1.7万人时的培训;九年来总计有86万人时获得了培训。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徐建平表示对这一合作表示,希望未来“进一步引入合理机制,加强规划和网络创新建设,本着互惠互利,双赢的原则,加强与中国软件产业和软件企业的合作。”

目前微软已在中国发布了全系列新产品,而且尝试进行云计算战略的完整布局。与发改委的“续约”或许意味着,梁念坚领导的微软中国“发生的一些新的变化”得到了微软总部的认可,而微软中国的政府公关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