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6裁员三部曲:交材料、转外包、挥拳头
刘丹
2011-05-19 17:23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丹 始于一个月前的裁员风波,如今已经甚嚣尘上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了,盛大对酷六大裁员,从元老到最底层员工都未曾预料到。

据酷六员工回忆,早在一个月前,酷六的技术人员大片大片的裁员,“技术团队在二楼,很多位置都空出来了”。

员工外包

小徐去年毕业后来酷六负责内容工作,跟酷六签订劳动合同。但是目前小徐虽然还在同样的岗位工作,但他已经不是酷六的员工了。

据小徐称,上个月公司要求所有员工提交身份证等材料上交。几乎所有员工都把材料交齐后,4月初的一天却突然被通知,前几次交的材料是办理第三方企业员工外包手续,“你们已经外包给前程无忧了,这个合同当天下午必须签”小徐回忆当时被通知的场景,“虽然语气和缓。但是却不容反抗”。

内容部所有的员工或清楚情况、或者糊里糊涂的签到了别家公司,没有任何补偿。虽然待遇没有变,但是自己已经不是酷六员工这个事实让很多人都接受不了。

“想用的就外包,不想用的就裁员,以后酷六发展的好了就继续用我们,但是我们也分享不到任何的好处,因为我们已经不是酷六的员工了。当然,如果发展的不好,也可以直接不用我们。”小徐称。

“目前现在内容部人员流失也非常厉害,一个娱乐频道的节目组原先有五个人现在只有两个人”小徐表示。

转型

更让小徐没想到的是,到了销售部门都已经出现暴力事件。昨日酷六传媒宣布,公司计划重组其销售部门,此次重组将减少酷六员工总数量的20%左右,全部为销售部门员工。

裁员引发了酷六销售部门员工的强烈不满,昨日晚间,因劳资双方关于期权、提成等问题的分歧未获解决,酷六办公室内出现肢体冲突场面,并被传至视屏网站。

据了解,盛大方面对销售人员开出了N+1补偿工资的方案。然而这张方式销售团队并不买账,因为在月薪之外,销售团队还有业绩提成,另外不少员工还持有酷6的期权。

受到裁员影响,酷六传媒周三股价大跌12.53%,下跌0.62美元,收报于4.33美元。酷六上市后,业绩一直不见起色,股市表现一直差强人意。

据了解,酷六的影视相关部门已经不再购买正版的影视剧版权,在酷六网第一屏最重要的位置,每天都上娱乐资讯。“资讯被看得很重要,从焦点位置上可以看出转变,酷六向着娱乐、资讯方向转型。”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