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看不懂的玩具 出口转内销的痛苦转身(1)

订阅
2009-06-19
程明霞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明霞 刘女士的宝宝快满三个月了。家里堆满了亲戚朋友送给宝宝的礼物,童床、童车、童装和许多玩具。但刘女士发现,这些礼物的说明书有很多看不懂。

比如一款CHICOO牌的童车,说明书上同时有十几种外语,但就是没有中文说明,而商标上明明写着“Made in China”。还有Fisher牌的玩具、AVENT牌的消毒器,也都是中国制造却没有中文说明书。甚至一种婴儿用的小手帕,上面的语言只有日语。

“童车和手帕还好说,不用看说明也知道怎么用,但消毒器就不一样了,”刘女士说,用来给宝宝的奶嘴和奶瓶消毒的这种器皿,要加水,要插电,消毒需要多长时间,都需要说明书来指导。

“如果这些东西不是朋友从国外直接买回来的,那么完全没有中文标识的玩具在中国市场上流通,应该算是违法的,不符合中国政府的要求。”龚定宇说,但其实这些东西的品质相当不错,价格通常也昂贵,“CHICOO—意大利智高,它的童车至少要卖到八九百元;Fisher——美国费雪,它的东西很少有300元以下的;而AVENT——荷兰新安怡的消毒器可以卖到一千元以上。”

这些全球知名品牌的玩具与婴童产品,之所以没有任何中文说明书,是因为它虽然全部产自中国工厂和中国工人之手,却一直以来专供海外市场,而不是用来讨好中国妈妈的。但自从去年的金融危机之后,这些原本为了漂洋过海摆上欧美货架的玩具,大量滞留在中国沿海的许多工厂仓库里,不得已之下,只好转身进入中国家庭。

龚定宇是北京乐友达康科技有限公司的首席运营官。乐友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一家孕婴童用品零售连锁企业,在全国拥有60多个直营店,店铺数量和面积全国第一,它足以揭开这些“看不懂的玩具”的所有秘密——这背后是一个长期“面朝大海”的中国玩具业,在去年的金融危机之后,不得不艰难转身的五味杂陈的故事。

不得已的回头

刘女士家里那些“看不懂的玩具”,在乐友总部的办公室里随处可见。

一款名为“蝴蝶垫”的玩具,外壳包装上有德语等四种欧洲语言,一个中文字也没有,但它明明是Made in China。“这是给一岁以下宝宝的一种非常好的玩具,在宝宝还不会翻身不会爬的时候,躺在那里通过抓、看、听,就可以感知整个世界的丰富,”龚定宇说,“这么好的玩具,在中国市场却没有卖的,从珠三角的玩具企业出厂后”,就立刻漂洋过海奔向欧美家庭。没有任何中文说明,因为它本来就不是给中国的妈妈和孩子们准备的。

中国的珠三角是全球最大的玩具生产基地,全球平均每10件玩具,就有7件产自中国。而产自中国的玩具,10件有8件是直接出口进入海外市场的。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