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乐福欲撤出东南亚 集中发展领头羊市场
马巾坷
2010-09-13 10:3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马巾坷 据FT中文网报道称,全球第二大零售商家乐福吸引了逾10家公司,竞购其在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61家超市,这家零售商决定撤出东南亚。

而家乐福新任首席执行官罗盛中为何如此迫切希望撤出该公司3年前刚刚投资了1.5亿美元的地区,也成为了一个让人不解的决策。

罗盛中并没有对于这一决策发表更多言论。他只是暗示希望把精力集中在家乐福市场领头羊或者与能给领头羊市场构成有力竞争的市场上,罗盛中所提及的这些市场将包括家乐福已经是外国领军企业的中国,但并不包括东南亚。

不过目前,家乐福在这个全球增长最迅速的地区业务规模并不大,亚洲仅占其净销售总额的7.8%,而欧洲则为79%。随着占亚洲销售15%的东南亚门店被出售,亚洲比例将继续下滑。家乐福的这一做法,被看做是为了缓和LVMH董事长伯纳德?阿诺德(Bernard Arnault)和美国私人股本集团柯罗尼资本董事长托马斯?巴拉克等大股东改善短期业绩的压力。

与除日本之外的亚洲多数地区一样,在经历了短暂低迷之后,东南亚已重新恢复快速经济增长。亚洲开发银行预计,新兴的东亚地区今年将整体增长8.1%,明年将增长7.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发达经济体今年的GDP增速为2.6%,明年为2.4%。

不过,在总体数字背后,亚洲的再度增长预示着零售商的前景将超过平均水平。复苏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国内消费的大幅增长,标志着亚洲明显脱离了传统的出口驱动型增长模式。这种迹象随处可见,例如iPhone 4在河内的热销;梅塞德斯-奔驰打破在中国的销售纪录等。而对于移动通信设备和个人电脑等产品,亚洲也成为了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市场。

而且亚洲的长期前景或许更为诱人。报道称联合国预计,未来40年,每天将有14万人涌向亚洲各个城市,除了收入增长效应以外,还将创造大规模的零售需求。且此次出资竞购家乐福的十多家公司中,多数都为亚洲公司。

撤离东南亚市场,从短期来看对于家乐福有利。在东南亚资产的竞购中,家乐福希望竞购价码能达到8亿-10亿美元。不过有分析师认为,此次出售可能最终会被看成是家乐福的一项重大战略失误。

此外,据报道称,家乐福将把相对较少的一部分出售所得用于在其它地区的投资。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