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可乐回应变相涨价 出于环保考虑和消费者喜好
王芳
2011-05-11 11:2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芳 近日,有消费者发现,可口可乐公司旗下三款主流产品可口可乐、雪碧、芬达,在内地部分市场的包装悄悄发生了变化,原600毫升瓶装换成了500毫升,但价格不变。

无独有偶,百事可乐近期也将旗下原600毫升碳酸饮料的包装调整为500毫升。

两大碳酸饮料企业几乎同一时间“瘦身”,被消费者和业内分析师指责为变相涨价。

对此,可口可乐公司发表声明称,每个装瓶厂会根据本地市场实际情况推出适合不同渠道和消费者在不同场合饮用需求的各式包装。

声明称,对饮料企业而言,产品包装作为一项重要市场策略,需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消费者饮用习惯、环保低碳理念、生产成本等因素都会影响企业包装策略。此次一些城市推出的500毫升包装,就是综合考量市场上各方面因素而谨慎作出的。

可口可乐称,各个装瓶厂根据当地市场情况自行决定推出的时间,价位也不尽相同。

相对可口可乐综合考虑各方因素作出“瘦身”决定不同,百事公司声明称,决定重新上市500毫升的包装,是经过全国范围内长达18个月对百事一系列品牌的市场测试后,发现消费者更喜欢500毫升的包装。

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声明中表示,百事公司始终将消费者对品牌和包装的偏好放在首位。这一举措与消费者单次饮用量越来越小的全球发展趋势相一致。

糖价近年来持续走高,比去年同期上涨了约40%,因其占碳酸饮料原料成本比重较大,因此大部分饮料企业成本压力增大。

据悉,碳酸饮料毛利率在30%左右,净利率在20%左右,是六大类饮品中毛利率最高的。分析师称,作为两大碳酸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和百事完全有能力承担成本压力。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