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0-31
王秋凤
订阅

新中航汽车困局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秋凤 10月24日,备受关注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下称新中航)选择了内部挂牌的形式,低调完成热议已久的挂牌仪式,有关旗下汽车业务昌河、哈飞的调整信息仍然没有明确,但发展思路却已浮出水面。 

“昌河、哈飞不会整合,未来仍将各自发展。”昌河汽车市场处处长王树红的话打破了此前业内关于新中航将强势整合旗下汽车业务的猜测。

在经过近一年多的整合猜想之后,哈飞与昌河这对在市场上严重亏损的两家兄弟企业,又回到了“单飞”的原点。然而,行业竞争的加剧,金融危机下的弱市,给本就错过前几年大好时光的他们,增加了未来的不确定性。

 产品力困局

在新中航到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1万亿元宏伟目标中,汽车是主业之一。     

但现实的情况是,2002年昌河和哈飞曾占据了中国微车市场40.9%的份额,此后却一路下滑,到2006年,昌河13.5万辆和哈飞26万辆的年销量之和,还赶不上上汽通用五菱一家的销量(46万辆/年)。到了2008年,中航科工旗下两家汽车业务的亏损更是超过了3.53亿元。    

究其原因与各自经营管理有关,更与产品力缺乏关系密切。过去的几年里,哈飞、昌河两家企业在市场不断变化的过程中,产品缺乏变化,更多的只是简单的降价,结果使得两家企业原本就不大的利润空间被严重压缩。

同时,本就同属在原中航二集团内部的两家企业,却在产品上互相胶着,缺乏市场拓展的能力:哈飞有路宝,昌河就有爱迪尔;哈飞有赛马,昌河就有北斗星;哈飞有哈飞3、昌河有利亚纳。互搏中,两家企业得到的不是竞争力升级,而是制约发展的内伤。

10月份,位于合肥的昌河汽车爱迪尔生产工厂的工人们就经历了一场停产风波。“刚进入10月份,由于供货商提供的空气助力器出现问题,导致我们好几个批次的产品出现问题停产了一段时间。”合肥工厂一位内部人士透露,“现在已经恢复生产,但近期昌河的公告,却让我们更关注昌河的未来。”      

“哈飞、昌河不可能整合到一起。”业内资深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即使中航强势整合两家企业效果也不会理想,“多年来二航多次试图将两者整合为一家,均以失败告终。汽车经验并不多的新中航如果强势整合,或将背上更重的包袱。”    

重回单飞原点,两家企业仍然面临着研发等资金的问题。10月11日,ST昌河对外发布资产置换和发行股份公告。交易完成后,ST昌河成为持股型公司,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航空机载照明与控制系统产品的制造业务。同时,原昌河股份的主体昌河汽车则变身为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明日出版的第392期《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