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1-04
周洁
订阅

上汽逆市投资荣威名爵 整合生产平台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洁 10月27日,上汽投资25.66亿元启动了南京浦口基地的二期项目建设,该项目包括一个全新开发的全球性A级车平台、为4款车型配置新开发的NSE系列发动机和南京基地的适应性改造。

“浦口基地将转型成为宽系列主流乘用车制造基地。”南汽名爵总经理黄可基透露,二期工程将于2010年初完成整体建设,届时,南京浦口基地将形成年产20万辆整车和25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其中自主品牌全球性A级车平台还将开发一系列车型,与MG名爵现有的MG7、MG3和MG-TF形成有效互补。

据知情人士透露,将实行“平台化战略”的上汽现已开始就荣威、名爵共线生产一事进行相关细节的论证,但MG7的排产是否会由浦口迁至临港目前还存有疑问。

调整南京架构

随着二期项目的建成投产,南京浦口基地将承担更为重要的生产布局任务,与临港基地、仪征基地和上海汽车技术中心一起形成上汽更为完整的自主品牌体系。

事实上,在新南汽的业务中,依维柯总体呈上升态势,1至9月份的利润已超过1亿元人民币,唯一深陷亏损的只有MG名爵。到目前为止,MG名爵的销售仍未能打开局面,而且其产品线中尚缺乏能够“走量”的战略车型,新品上市也有些“青黄不接”。

这一问题或将随全新A级车平台落户浦口而得到解决。据内部人士透露,新A级车平台目前已经规划好了4款车型,包括两厢、三厢轿车,小型MPV以及根据MG品牌特征进行改型设计的一款中级车。

“这些车都将挂MG的标。”黄可基透露,这些新产品还将配备上汽新开发的NSE系列发动机。

据悉,该系列发动机由上海汽车技术中心自主研发,包括6款机型,功率范围为65-120kw,排量范围覆盖1.3L至1.6L,排放标准达到欧Ⅳ水平并预留升级到欧Ⅴ的技术储备。

此外,按照上汽的平台化战略规划,荣威的新A级车也将与名爵一起共线生产。上汽执行副总裁、南汽集团董事长陈志鑫此前也曾透露,上汽将于明年推出荣威品牌的A级车,“这款车计划在南京生产”。

这也意味着浦口基地未来不仅仅是上汽的商用车基地,而且还是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制造基地。

“名爵二期项目的建成投产,将标志着上南合作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也标志着名爵自主创新能力跃上了新台阶”,陈志鑫表示,二期项目将充分发挥名爵基地的现有能力,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实现与荣威的有效互动。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也称,将尽快对南京现有的自主品牌机制进行调查,随后将对现有架构做出调整,其中南汽机关将与MG名爵行政部门合并。此举是为了进一步节约成本,以提高自主品牌的运作效率。

据透露,南京浦口基地二期工程还将引入上汽的先进管理方法,统一构建改造设计、生产、采购、质量、物流、营销等信息管理系统,最终实现与上汽管理系统的对接。

“名爵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MG名爵销售公司总经理杨军虎说。

共线存疑

一个月之前,上汽临港基地刚刚落成投产,当时陈志鑫就透露,从明年开始,名爵和荣威品牌不再各自遵循现有生产基地生产,而是依据相应生产平台统一协调,共线生产。

“南京基地将主要生产A级车和小排量发动机,临港基地主要生产A+级车、B级车,如荣威550和下一代750,而仪征基地则主要生产现款750以及双龙品牌车型。”陈志鑫说。

在车市低迷的背景下,平台共享无疑能为企业带来整合优势,不仅可以提高生产效率,还能大规模降低成本。对于零部件通用程度较高的名爵和荣威来说,实现共线生产、平台共享也是大势所趋。

不过在对具体车型MG7如何安置的问题上,陈的态度却略显暧昧,只称“目前尚在讨论中”。

按照上汽以平台划分生产基地的思路,出自同一款原型车的MG7与荣威750共线生产是迟早的事情,不过名爵的相关高层却坚决否认了MG7将搬迁他处的传闻。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上汽和南汽名爵对MG7搬迁一事仍存在不同意见,其中,搬迁的时机和成本是两方讨论的焦点。

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发布的数据,荣威750今年前三季度共销售1.1万辆,而整个上汽自主品牌轿车销量仅2万辆左右。如果销量不能得到提升,荣威和名爵共线生产整合不顺,上汽自主品牌将难以实现规模效应,而企业也必然要为此付出高成本的代价。

但分析人士认为,MG7若要搬出浦口,必然要停产一段时间,名爵方面自然不乐意,更何况设备搬迁时,拆着容易,要重新组装会很困难,不仅存在技术问题,还会增加成本,因此,MG7与荣威750要真正实现共线生产,还存在诸多疑问。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