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1-06
张婷
订阅

北京公积金房贷上限调高至80万元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婷 自11月6日起,北京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从60万元调整为80万元,购买商品房只能每年提一次公积金的政策也被去除,而且,在购买政策性住房时,申请公积金将不受缴存时间限制。

房贷限额增加20万

5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管理政策的通知》(简称《通知》),从11月6日起,北京市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原来的60万元调整至80万元。

“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是通过指标算出来的,应该满足职工基本住房需求。”据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李持缨介绍,由于本市职工人均收入增加,公积金缴存额度也在上升;在测算了公积金存缴和贷款的比例,并考虑目前房价以及充分利用资金等因素,综合多方面因素做出这个调整。

经相关部门初步测算,今年北京市普通商品住房均价在11000至12000元/平方米左右,按每套90平方米的中小户型普通住房计算,每套房子总价约为100万元,职工购房首付20%,需要贷款额度约为80万元。由此可以测算出,使用公积金贷款不仅能满足购买政策性住房的需要,同样能满足购买一般普通住宅的需要。

李持缨表示,截至目前,本市已发放的公积金额度远未达到原计划发放的额度,“公积金使用率还是比较低的。”在提高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后,即使出现集中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情况,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也有足够的资金储备应对调整后的贷款形式。

可每月提取

根据《通知》,住房公积金每年的提取次数限制也被解除。记者了解到,《北京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中的部分条文此次也有所修改,购买商品房只能每年提一次公积金,购买政策性住房的家庭每季度可提取一次公积金的相关政策条文都被去除。

今后,只要在约定了贷款总额后,就可以实现“约定提取”,即职工只需提出一次申请,公积金管理部门即按照约定的频率(一个月、三个月、一年等),将款项直接划转入贷款人相关账户,就像发工资一样。只要是公积金账户处于缴存状态的职工,均可实现最小频率为一个月的“约定提取”。据介绍,具体的配套措施正在研究制定中。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