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1-07
王秋凤 耿惠丽
订阅

奇瑞的辩白:汽车出口数字真假调查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秋凤 耿惠丽 快速增长的中国汽车出口数据是否是一戳即破的泡沫?

上周,一则“奇瑞汽车1-9月份汽车累计出口5万辆,不足对外宣传11.5万辆一半”的消息将奇瑞推到了最前沿,也引发了媒体对于中国汽车企业出口数据宣传真实性的质疑。

“长城的数据是绝对真实的,都是内部从海关统计的数据。”面对媒体针对出口数据真实性的采访,同是汽车出口大户的长城汽车副总经理商玉贵坚定表示。

“奇瑞这样的企业应该不至于作假。”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海关统计数据和企业宣传数据有3%-10%的偏差属于正常范围。”

“宣传数据哪有真的,连权威机构公布的都不是最准确的。”某自主品牌汽车负责出口的李总直言,“我们研究竞争对手,买数据都买不到最准确的,只能大概分析和猜测。”不同的说法令汽车出口数据真实与否更添迷雾。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竞争加剧,以及汽车制造水平提升,出口成为自主品牌企业错位竞争、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途径,近两年高达50%以上的出口增长率更是浓墨重彩地描绘着这个市场的繁荣。然而不断宣传的出口数据是否只是企业的忽悠?水分有多大?

多少水分难说,但数据统计的差异是长期矛盾,客观存在。”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副秘书长傅培昭认为,“多重因素造成汽车出口数据真假难辨。”

奇瑞出口数据风波   

11月5日开始,奇瑞这支中国自主品牌排头兵、乘用车出口排名第一的汽车企业笼罩在“出口数据作假”的风波之中。“我们的数据都是从海关统计得来,奇瑞不会作假。”刚刚澄清裁员事件的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接着对出口数据真实性进行澄清。
风波的起因并不复杂,源于上述提到的“奇瑞汽车1-9月份汽车累计出口5万辆,不足对外宣传11.5万辆一半”的媒体报道,之所以令奇瑞上下为之动容,是因为这“涉及到企业的诚信”。

11月6日,一封“奇瑞关于出口数据声明”的邮件传到了记者邮箱。奇瑞提供的该邮件中显示,2008年1-9月份,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芜湖帮的贸易有限公司”出口轿车共计112372辆,出口额74686万美元(海关数据),此外,奇瑞通过其他途径出口到发达国家3500辆,合计115872辆。并有盖着“中华人民共和国芜湖海关”红章的海关关于各项出口的详细证明文件,以及帮的贸易公司的营业执照等。

“通常海关不会出示类似证明,但这涉及到企业的诚信,我们也是经过反复沟通才获得证明。”金弋波表示,“奇瑞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国际市场开拓,不会在出口数据上作假。”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明日出版的第393期《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