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借壳故事:“神秘”湘晖两次操刀

订阅
2009-07-31
周亚玲 张延龙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亚玲 张延龙 连续3日触及涨停板后,7月24日,ST东碳公告称,重组方紫薇地产和湖南湘晖资产经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晖”)的资产整合工作尚未完成,同时,重组方案也尚未得到国资部门的审批。

一家西安乃至陕西最大的“官办”地产商的资本市场之旅,豁然呈现在市场面前。此前,有关紫薇地产上市的说法,只是传闻湘晖在重组*ST嘉瑞时扮演了重要角色,但均为双方否认,而ST东碳则揭开了陕西最大地产商的借壳征程。
                            借壳ST东碳

7月28日,西安市国资委的官员对本报表示,紫薇地产的资产整合方案还没走到国资委审批程序,目前仍处于大股东高科集团内部整合阶段,“这么大的国有资产重组,方案上报后,除了要履行国资委审批程序,还要市政府办公会讨论通过。”

一位接近高科集团的当地人士说:“因资产整合涉及巨量国有资产,相关方对此相当慎重。”据称,资产整合面临着一定的难度,包括国有资产的评估问题,紫薇地产本身的账目问题等。

另据了解,一些供应商关系可能也在整理之列,在过去,紫薇地产一些高管家属所经营企业同时是紫薇地产重要供应商,这在当地已经不是一个秘密,但现在涉及到重组和上市后信息披露,会显得比较敏感。

ST东碳方则表示,将会以增发的方式完成重组。

紫薇地产创始于1996年,最初是西安高科(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自2006年以来,累计开发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一直以来都是西安土地储备最多的地产企业。2007年,因为上市工作进行准备,避免大股东另一地产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紫薇地产被整体划转至西安高新区另一控股平台高新控股。

与高科集团专注于住宅、商业地产项目不同的是,高新控股主要负责工业园区的基础建设和运营。这意味着,紫薇地产的股权划转只是在“名义”上进行的,实际管理和经营仍在接受高科集团的领导。

而截至2009年3月31日,ST东碳总负债达到1.66亿元。

紫薇地产谋划上市已多年,于去年就联手湘晖准备借壳*ST嘉瑞,但双方一直都没有对外承认过,也从不愿意接受媒体采访。在采访中,*ST嘉瑞还以没有发布公告为由,不承认这一事实。甚至称“紫薇地产和我们根本没接触过。”但记者由有关渠道获得的详尽资料却表明二者接触已相当深入。

紫薇地产第二次开始借壳征途,却以公告的形式第一次公开大方承认了。

ST东碳发公告称,“公司于4月24日发布重大事项进展暨股票复牌公告称,重组方西安紫薇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湖南湘晖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资产整合尚未完成,西安紫薇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参与本次重组尚需履行有关国资审批程序,公司无法在短期内确定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主要内容,实施重组方案的条件尚不成熟,需进一步完善和规范。”

ST东碳是福布斯富豪张涌控制下的一个上市公司资源。据了解,ST东碳因为职工经常找媒体和公司反映不发或少发工资等情况,已经在当地引起了关注,政府也迫切地希望加快重组。ST东碳2008年年报显示,董事长兼董秘黄彬的年薪只有1.4万元。
                      潜在变数

除了紫薇地产的自身原因外,ST东碳重组仍然面临一定的变数。

ST东碳7月7日的公告称,“第一大股东四川香凤企业有限公司所持本公司限售流通股32714028股,被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成都办事处继续冻结”。

这意味着,大股东四川香凤所持的ST东碳的所有股权,都已被长城资产冻结。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成都办事处人士告诉本报,该笔司法冻结是因为ST东碳欠下工商银行2000万元贷款,而工行又将这部分银行不良资产剥离给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成都办事处。

一位投行人士称,如果大股东股票被继续冻结,意味着股票的权益人是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如果中国长城执意不同意重组方案或者竭力参与这次重组,监管层也会考虑他的意见。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成都办事处表示,因为不是一级法人,不方便回答是否会参与东碳重组的问题,介绍记者到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投行部去了解。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投行部两位工作人员都表示,目前不知道ST东碳要被重组一事。

几位投行人士都认为,通常上市公司重组之前,都会与利益相关方进行磋商,可以通过重组之前清理债务或者债务重组计划来解决问题,他们认为2000万元的欠款不会成为重组路上的大障碍。

ST东碳有人士接受采访时说,因为是增发形式的重组,并不是直接的股权交易,所以股票的司法冻结对重组的影响甚微。
                      又见湘晖

对于湘晖到底扮演何种角色这一问题,ST东碳以“和紫薇是一致行动人”简单带过。

事实上,早在2007年,紫薇地产方面就曾有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动议,按照当时的方案,高新控股的股权将被稀释至60%,湖南湘晖可能成为第二大股东。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