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与非洲签订1亿美元投资协议
马巾坷
09:56
2010-03-23
订阅

点评:   有规划的投资和出口,意味着中国汽车走出国门已经从“游击战”转向了“策略战”。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马巾坷 据财经网22日报道称,3月19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下称一汽集团)进出口公司与中非发展基金在吉林长春签订了总投资1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是迄今为止中国汽车业在非洲最大的投资。

一汽集团汽车总经理徐建一当天表示:“一汽集团为此将在非洲成立投资公司,这也将为一汽集团拓展和完善海外生产基地、研发基地、营销网络和品牌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此次项目总投资为1亿美元,其中一汽集团投资5500万美元,中非基金投资4500万美元,双方将共同在非洲建设大规模本地化生产基地,并进一步完善销售及服务网络,全面提高一汽集团产品在当地市场的竞争力,促进一汽集团的产品向非洲出口。

合作协议签署后,双方将依照国家对非洲投资的政策,规划和投资非洲市场成熟可行的汽车和零部件投资项目,有序开发整个非洲市场。推动中国汽车以更快的步伐走向非洲,加速中国汽车工业出口增长模式由贸易输出向资本输出和技术输出的转变。

非洲人口占世界人口的14%,是潜在的巨大汽车市场,非洲地区出口量占一汽整车出口的33%,是一汽集团海外事业的重要战略市场。

此前,一汽集团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李维斗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国汽车走出去是迟早的事情,是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汽车市场无论是从规模,还是从增长势头来看,都是全球最具有吸引力的市场。”

中非发展基金成立于2007年,该基金是为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而设立的专项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为50亿美元,一期资金10亿美元全部由国家开发银行出资。

一汽集团进出口公司成立于1984年,是一汽集团下属的全资子公司和海外营销主体。截至2009年,一汽集团进出口公司在非洲17个国家建立了较完善的销售服务网络,历年来累计对非洲出口整车和成套散件超过2.5万辆,并且在南非、坦桑尼亚等国家建立了一定规模的本地化生产设施。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