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那些神秘的钱(2)
王秋凤 庞丽静 胡蓉萍 蔡志杰
08:58
2010-04-17
订阅
 1  |  2 

出现在嘉尔沃法人代表名单上的郁建华是嘉定工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以擅长招商引资出名,曾在2004到2006年被连续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

“正是嘉定的这些优势,使嘉定从去年底开始,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就从游移不定的北京那里把项目抢了回来。”知情人士透露。

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中国选址曾一度倾心于北京,双方谈了很长时间没有结果,嘉定便借此机会迅速出手,以优惠的条件拿下沃尔沃未来的两个重要项目。

据悉,目前《吉利沃尔沃上海项目框架协议》正在相关政府部门审批,并可能在4月底获得通过。届时,嘉尔沃剩余的99753万元后续资金将全部注入上海吉利兆圆收购项目公司账户。

而在嘉定之前就已浮出水面的大庆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作为李书福的老朋友,掏出的30亿元人民币也并非仅仅只是“友情赞助”,同样与吉利有着两份隐秘的协议签署。

2月12日,大庆第一笔5亿元人民币资金注入北京吉利万源 (上海吉利兆圆的大股东),3月31日,吉利收购沃尔沃签约两天后,大庆另一笔25亿元资金注入。

在此之前,大庆和吉利签署了两份重要协议。一份是《股权质押协议》,在该协议中,吉利凯盛自愿将向大庆国资提供等值于30亿元人民币的股权质押。大庆国资作为质权人将收取质押股权的全部股息、红利及其他任何利益。

另一份是 “大庆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投资合作协议》”。两份协议中规定的期限为5年加上180天的宽限期。

后者显然更引人注意。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这份协议涉及吉利收购沃尔沃后,一间工厂将会落户大庆,以及一份战略合作协议。但目前不能确定是吉利本品牌的工厂还是沃尔沃国产工厂,“沃尔沃国产工厂的可能性最大,毕竟30亿不是一个小数目。”

“战略合作的框架很清晰,大庆未来将成为吉利和沃尔沃汽车品牌的原材料供应商。”另有消息人士证实了这个说法。

该消息人士解释,“大庆资源优势明显,旗下有很多石化材料和润滑油等项目,而汽车的保险杠、内饰等绝大部分都是石化原材料。吉利本品牌和沃尔沃品牌本身就销量巨大,未来更将迎来一个翻倍式增长的局面,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大庆并不吃亏。”

本报上周致电大庆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宏达,其并未否认注资吉利一事,但表示,“我们双方签有保密协议,对此我不能说任何内容。”不过,大庆招商局一位人士猜测,“对于大庆来说,这些钱不算什么,但对于吉利收购沃尔沃来说是必要的,其项目公司的资金只有达到一定规模,才能获得国家的支持。”

地方融资

知情人士透露,在收购动议之初,按照李书福的设想,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中国将作为沃尔沃的第二本土市场,迅速扩大规模,降低成本,使沃尔沃项目盈利。而收购沃尔沃项目巨额资金则源于中国工厂选址而撬动的地方资本。这是李书福的一贯做法——吉利现在在国内有8个工厂,分属多个地方政府,多数是这样项目换资金滚动发展起来的。

现在来看,一切如李书福所愿,在运作收购沃尔沃资金过程中,巧妙地将融资与国内建厂紧密捆绑。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李书福也正是用沃尔沃的未来成功撬起了大庆和嘉定两个地方政府的融资支持。不过,曾经出现在李书福洽谈名单中的地方政府远不止这两个。从2009年1月参与竞购沃尔沃开始,随着谈判进程深入,在各方关系撮合下,李书福团队接触诸多地方政府、投行以及各类基金的步伐也在紧张进行。其国内收购资金很重要的一环就是要通过地方政府融资,其思路是,哪里投资,未来基地落户哪里。

北京吉利万源一度被认为是吉利收购沃尔沃的项目公司。北京也曾是吉利中意的中国总部和工厂选址地。吉利已经与位于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谈好合作框架,沃尔沃国产落户亦庄,亦庄提供40亿-50亿元人民币融资,注入吉利万源,占49%的股份。这笔资金,三年内吉利只需支付三分之一的利息,三年后根据地方政府需求,决定是吉利还钱还是地方政府换股。不过,吉利与亦庄开发区的协议在最后一刻被叫停,使得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公司注册资金难达预期,产生巨额资金缺口。

“北京吉利万源的确是李书福当时的首选方案,但一切在去年12月底发生了逆转,两个月间,吉利收购沃尔沃资金链构成发生巨变,大庆是救火队长,嘉定则是有力后援。”知情人士透露。

至于成都,在李书福的布局中,也是吉利融资的重要棋子。

2010年1月,署名为国家开发银行四川省分行的20亿元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注入吉利账户。国家开发银行方面称,20亿元贷款是为配合成都市与吉利集团的整体合作,用于吉利集团下属美日、豪情、华普等3家控股子公司的日常经营活动。虽然这笔资金不是专门作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之用,但却为吉利能够拿出41亿元资金后,公司的正常运营提供了关键性帮助。也正是在这笔资金注入后,吉利开始有底气注资北京吉利万源,本报在查阅工商资料时亦发现,吉利万源的账户在2月初开始变动。

伴随着多家投资公司的成立以及一笔笔资金的注入,吉利收购沃尔沃的“钱”传几近结束,但未来同样考验李书福和他的吉利。

一直对知识产权等看重的福特决定将沃尔沃出售给吉利时,看重其原因之一是吉利的民营企业身份。也因此,如何有效地利用地方政府资金支持的同时,消弭福特对“国有”的猜忌,最终顺利完成并购,是李书福要上演的新故事。

(本报记者张耀东、孙健芳、袁朝晖对本文亦有贡献)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