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探盘:天热了,楼市冷了
闫起磊 赖囝楠
08:35
2010-05-0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闫起磊 赖囝楠 在对“国十条”的观望和揣测中,人们等来北京新政的“靴子”。

4月30日北京市出台被称为“京十二条”的房地产新政,要求在严格执行“国十条”的基础上,暂停对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以及不能提供1年以上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居民发放贷款;暂定同一购房家庭只能在本市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

这使得原本就被看淡的“五一”楼市,冷气逼人。

成交量萎缩

供职麦田房地产的张先生称,从他接触到的信息来看,北京二手房成交量萎缩了50%—60%,他所在的海淀区也达到了40%,相反,房源增加了有1倍多。

“上个月,业主还比较自信,但这两个星期都没有客户看房,有的真着急了。”张先生说,现在和业主这边的工作好做了很多,“业主要价不那么横了,杀价空间也可以谈很多”。尽管这样,“五一”期间他所在的门店“看房的人加起来不超过十个”,成交的数量为“零”。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五一”期间,1日、2日、3日存量房的签约套数分别为240、186和277,而“京十二条”出台前两天和当天则分别为1499、2397和1654。

降得不只是成交量,还有房价。在3月份拍出过“地王”的望京,“大望京1号地”带来的房价跟涨狂欢并没有持续多久,就不得不在新政的打压下戛然而止,甚至开始转向。

“自4月14号国务院新政到现在‘京十二条’,对楼市的打压还是很大,望京这边二手房的价格的确降了,两居室每平方米降2000元左右,按照27000元/平方米计算,下降7%。”一位望京区域的房产中介告诉记者。

房价的下降并没有吸引更多人到这些中介店面问询。

望京地带的中介门面鳞次栉比,但此时,这些门店用门可罗雀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工作人员甚至不放过招呼每一个稍微向橱窗投送目光的人。

广顺北大街一家房产中介门店前立着两个十分显眼的广告牌,一个写“因工作调动”紧急售房,一个写“急需现金”寻找买家,引得路人侧目。

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走近这家店,马上就有经纪人从店内迎出,热情地介绍起来。一位周姓经纪人告诉记者,“国十条”之后望京这边的二手房成交量大概降低了30%,他们预计“京十二条”影响会更大。

“3月份的时候还是我们求着业主,现在完全反过来啦,说实话,现在业主反而催得急”。这位经纪人还本能地申明:“现在是买房机会,房价降,卖家那边杀价的空间大。”

“北京新政刚出,房价是不是还会降?”记者问。

“继续降有可能,但幅度不会太大,现在降得已经差不多了,再降顶多1000。”

但在望京的两处新楼盘,价格依然没有降下来的迹象,其中一处楼盘甚至是出一套房源就能卖掉一套,但现在的售楼处显然没有了往日人头攒动的景象,“现在人们都在观望,不过我们的楼盘目前没有降价的打算。”一位售楼人员告诉记者。

被精确打击的炒房者

原本打算在望京买房投资的刘先生遭遇了调控的尴尬,原因是他正撞在北京新政的枪口上。一是这位河北的制药厂领导先后两次贷款买过房,而“京十二条”暂停了三套房贷,二是刘先生不是北京人,属于“不能提供1年以上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居民”。

刘先生说自己如果用全款,不用银行贷款,问中介能不能想办法帮自己买到房子。

一家中介的经纪人答复说,他们这两天遇到了不少和刘先生情况差不多的客户,还直言告诉刘说,这一轮新政打击的就是像他这样的炒房客,尤其是外地炒房客。不过,也有真是想在北京买房的客户,现在的政策有点不利。对于这种需求,中介公司暂时还没有找到可以变通的方案,不过,他们已经把这些类似情况作为重要市场信息反馈给公司总部,并说总部在研究对策。

中介问刘先生有没有已经成年的子女,如果有的话,可以用子女的名义买房。刘先生表示有个女儿,只是才16岁。

中介又支一招说,如果刘先生在北京有亲戚,也可以办理全款买房,不过亲戚以后可能由此受到“一购房家庭只能在本市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的限制,不过商量好了就可以。

刘先生也没有这样的亲戚,经纪人表示,这样的话他们暂时也无能为力。不过,他请客户相信一点,那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方法总会有,建议刘可以再等等。

刘先生问,等一段时间话会不会有大的变化。

中介满有信心地表示,肯定会有变化,新政策制定了,关键看能不能执行,政策能不能真正执行还需要观察,至少现在他们还没按照新政操作的经验,现在所有的政策都加着“暂时”两字,市场冷清了,政策自然会调整,并且告诉刘说,到那时房价很可能出现猛烈反弹,不知道要涨几倍。

中介最后留了刘先生的联系方式,说一旦公司研究出了变通方案或者他们公司接近政策制定者的总部人员一旦获得政策变动的信息,他会第一时间告知刘,并且帮他选择具有升值空间的优质房源。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