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迁恶法修订或已搁置 暴力拆迁仍在横行
贾华杰
07:35
2010-07-2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贾华杰 7月22日,自国务院法制办1月29日公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征求意见稿)》来,已过半年,但以此征求意见稿为蓝本的新“拆迁条例”何时能正式出台,国务院法制办仍无时间表。

了解情况的法律学者和律师说,新“ 拆迁条例”或已胎死腹中。此结果早在3月份全国两会时,在相关学者中已有耳闻。北京大学教授王锡锌就曾表示新拆迁条例的出台可能遥遥无期。

2009年12月,北京大学法学院沈岿、王锡锌、陈端洪、钱明星、姜明安五学者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查涉嫌违宪的《城市房屋拆迁条例》。其后,1月29日,国务院法制办在听取北京学者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征求意见稿)》来征意见,意图对引发诸多社会矛盾的拆迁制度作出修正。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2月12日,法制办征求意见结束,但并未公布征求意见的主要结果。“其后法制办又另起草一稿,报高层审阅,但到现在仍无统一意见回复。”了解情况的法学学者说。而在此期间,中办、国办等又曾委托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以及人民大学的相关法律学者提出具体建议。

“实际上,国务院和普通民众对征求意见稿都有很大意见。而相关利益阶层有很强游说实力。”了解情况的法学学者说,“很难想象拆迁条例的修改,会出现如废止《收容遣送办法》戏剧化的结果。”

北京大学法学院沈岿此前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说,3月份全国两会上,就很少听到代表委员和媒体讨论“拆迁条例”的修改,却感受到了地方政府游说的力量,如有的地方官员就曾提出,过高的拆迁补偿的修改会提高房价,当时就觉得“风向”变了。

现在,政府更加倾向于在现有条件下,作出技术性的调整,而非制度性安排。为了防止暴力拆迁血案的频繁发生,5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进一步严格征地拆迁管理工作,切实维护群众违法权利的紧急通知》。国土部亦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征地管理工作,力图防止和减少新的征地拆迁矛盾。

不过,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5月15日国务院相关通知发出后,仍有很多地方实施突击拆迁,暴力拆迁。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与国土部的相关通知在官方网站上并无全文公布。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