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向上延伸 中国建筑转型城市开发
贾华杰
2010-10-22 08:1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贾华杰 10月20日,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筑”)中标太原南站站前西广场基础设施工程BT项目正式签约,这是太原市目前最大一笔城建BT项目。

所谓BT是指项目的运作由项目公司总承包、融资、建设,验收合格后移交给业主,业主向投资方支付项目总投资和合理回报。

“太原南站及周边道路改造工程预计总投资68亿元,即使太原能够获批发行20亿元城投债,仍然有比较大的投资缺口。”该项目顾问大岳咨询公司总监徐志刚介绍说。

徐志刚认为,BT项目对于财政实力较好,负债率较低的地方政府来说,是规范地方融资平台发展之后,一条比较可行的融资渠道。

此番,双方的合作模式是,中国建筑先行投资建设太原南站战前西广场基础设施,然后由政府财政进行回购,广场的商业项目和房地产开发等可以盈利的项目将以城投债的资金进行开发。

这并非中国建筑投标的首个城市建设项目,今年6月,中国建筑与北京门头沟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门头沟新城的全面建设。中国建筑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向门头沟新城投资500亿元,并负责门头沟新城的总体规划设计,进行城市综合开发建设。

10月20日,华创证券研究员高利在完成对中国建筑新发展模式的分析后指出:中国建筑的建筑业务模式正在发生一个巨大的变化,由传统的建造产业链下游的建筑企业,向“金融建筑一体化模式”发展,“产业链的位置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资本和建筑两条腿走路使得公司的议价能力大幅提升,毛利率提升。”

新的模式意味着,中国建筑希望由投资、房地产、建筑产业链中一个传统的下游的承接订单的建筑企业,变为了产业链上下游同时发展的金融建筑集团。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