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今年或降格全球“老四”
杨小林
2011-05-04 10:0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小林 地震或迫使丰田将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地位提前“让贤”。

日本媒体近日报道称,因地震导致上游供应链中断,丰田公司在全球的减产量总计将达80万辆,比该公司去年末发表的2011年全球生产计划(770万辆)减少超过1成,有可能跌破700万辆。

如果丰田公司2011年全球汽车产量跌破700万辆成为事实,这将是丰田公司继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2009年产量为637万辆)最大的一次减产。当然,如此大规模减产还将改写全球汽车业现有的竞争格局。

全球减产达80万辆

这意味着,两年前因遭遇破产危机而被丰田赶超的通用,以及发布“2018战略”以丰田为最大假想敌的德国大众,均可能会在2011年就实现超越丰田目标。不仅如此,丰田还面临着与韩国现代起亚争夺全球“老三”地位的尴尬,如果失利的话丰田则可能进一步由全球汽车“老大”跌落至全球“老四”。

上个月中旬,丰田连续宣布北美和中国两地工厂因零部件供应中断而相继实施停产计划,上述两地减产量将分别高达15万辆和8万辆。加上此前已预测的减产情况(日本国内减产50万辆、欧洲减产5万辆,澳洲减产1万辆),丰田公司在全球的减产量总计将达80万辆。

自“3.11”东日本大地震发生以来,丰田公司在日本关东及东北地区零部件工厂的生产受到严重影响,迫使该公司不得不扩大在全球的减产规模。据悉,目前丰田零部件的缺口仍可能达到150个品种之多,因此恢复正常生产的前景依然严峻。

有关数据显示,2010年丰田汽车销售为842万辆,而同年通用汽车公司的销量达839万辆。二者相比,丰田并没有多少领先优势。而业内分析人士猜测,即便没有地震影响,因召回事件拖累的丰田在2011年仍可能在规模上输给强劲复苏的通用和扩张迅猛的大众。

通用和大众之外的对手

公开数据显示,通用和大众2011年产销目标分别为800万辆和700万辆,超越丰田已成定局。大众汽车集团一至三月销售收入达到375亿欧元,同比增长30.8%(去年同期286亿欧元);交付汽车199万辆,同比增长 14.0%,均创下大众历史上最好业绩。

当然,丰田并不是可以稳坐全球“老三”的位置,已经宣布增产计划的韩国现代起亚,可能已经开始为赶超丰田倒计时。媒体甚至猜测,丰田今年全球产量可能会进一步减少到650万辆以下。这为现代起亚提前赶超丰田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

分析人士称,由于去年排名全球第三的雷诺-日产集团的日产汽车的产量和销量也可能因地震原因会大幅减少生产。如果现代汽车集团能抓住丰田和日产的顾客,全球销量可能会超过650万辆。

现代汽车集团今年的生产、销售计划为633万辆,比去年(574万辆)增加10%左右。这是日本大地震发生之前制定的目标。现代汽车集团的一位高层负责人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表示:“根据市场状况可以增产5%.只要有足够的市场需求,最多可以生产和销售700万辆。”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