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亿欧元坐庄 华泰与萨博“突然牵手”
刘晓林
2011-05-04 11:4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中国汽车界2011年的第一起跨国整车合作案在昨日“突然”成行。5月3日下午,“华泰汽车与萨博汽车全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和新闻发布”在北京举行,民营车企华泰汽车宣布将对瑞典萨博汽车的母公司荷兰世爵汽车注资1.5亿欧元,以此取得世爵汽车29.9%的股权,一举成为世爵汽车的第一大股东。

据世爵汽车股份有限公司CEO兼萨博汽车瑞典公司董事长兼CEO 穆勒与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秀根签下的协议,华泰第一笔资金将以3000万欧元可转换贷款的形式支付,剩下的1.2欧元则作为股权投入,由华泰的自有资金和银行融资组成。

发布会上,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及上海银行北京分行的高层皆以嘉宾身份列席。虽然华泰方面对于资金的来源三缄其口,但银行的支持显然是这起合作的重要筹码。

不过,这起潜伏一年多、闪电浮出水面的跨国大戏仍让业界一头雾水。穆勒称,为萨博寻求在华合作伙伴的工作自2010年9月就已开始。记者从华泰内部人士处获悉,最终锁定的四家潜在合作伙伴是长城汽车、中国青年、东风悦达以及华泰汽车,但在之前仅有的几篇外电报道中,只提及过前面三家,华泰并未出现在潜在合作伙伴的名单中。

资料显示,华泰汽车前身是1991年的山东荣成汽车改装厂,2000年7月,以建筑业起家的包头恒通集团董事长张秀根从一汽手中接盘,成立华泰汽车集团,现有总资产120亿元,员工7000余人。总部位于北京,下设北京汽车研发中心和山东荣成、内蒙古鄂尔多斯三个两个主要汽车生产基地及在内蒙古包头设有一个模具厂。目前整车年产能为35万辆,2010年整车销量仅为81349辆,产能处于绝对富余状态。

华泰方面表示,世爵最终选中华泰是因为华泰在生产、销售及技术上的综合能力,这种官方回复显然无法揭示华泰真正胜出的原因。分析指出,世爵汽车在资金上的紧迫需求是促成这一闪电结合的主要原因。

荷兰世爵汽车在去年2月从通用手中购得萨博汽车的所有权及运营权。但今年第一季度的报告显示,世爵亏损达已达到7900万欧元,而去年同期盈利为696万欧元。而由于资金短缺,无力偿还拖欠供应商的货款,萨博汽车的瑞典工厂目前已停产近一个月,本周一,在世爵紧急为其筹措到的一笔资金支持下,萨博才得以暂时恢复生产,但今年的8万辆预期销量目标已经注定无法达成。

华泰汽车集团副总裁张睿君称,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双方将联手在华生产和分销萨博品牌汽车。并将在产品、研发、管理、市场、资金等领域的全方位战略合作。双方对等持股的合资公司有望在6个月内成立,取得产品生产资格后,第一款国产车型最快将在2012年下线,合资公司产能在10万至15万辆之间。华泰现有的销售渠道及萨博的进口车渠道不受影响,合资公司将开发全新的销售网络。

不过,业内分析指出,合资公司的成立需经过相关部门的批准,在严控新增产能的产业新政下,该项目能否成行尚存较大风险。

穆勒表示,目前已经确定将在合资公司生产的萨博车型主要有两款,其一是去年8月在瑞典投产的萨博93-1,另一个产品平台是萨博Phoenix平台。值得关注的是,2009年12月,北汽斥资两亿购得萨博两款车型平台、动力总成及部分资产,一个月前,北汽基于萨博技术的自主品牌中高端基地正式奠基,首款车型将于今年年底前投产。基于萨博基因的北汽自主高端产品与国产萨博的错位竞争,将是这场跨国联姻的后续看点。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