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汇贤表现未反映其真正价值
刘真真
2011-05-06 12:5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真真 德勤全国房地产行业开发商领导人兼合伙人施清耀5日于记者会指出,汇贤房托表现并不能反映其真正价值。他认为现在人民币回流机制尚未完善,加上政策不明等因素,均有可能影响企业以房地产信托形式来港上市意愿。

汇贤房托为李嘉诚整合北京长安街的东方广场资产,以房地产信托基金形式上市的香港首只人民币交易的股票,其股东回报主要来自于东方广场中的东方新天地商场、写字楼的租金收益及东方君悦酒店和酒店式公寓的收益。此次汇贤房托自公开招股以来,虽然受到机构投资者的热捧,但未受到香港普通投资者的肯定,仅获得2.5倍的超额认购,公众投资者的实际认购金额仅为20.5亿元。

德勤指出,目前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加上中国政府可能对跨境人民币资金流动施加限制,离岸市场人民币也可能会受到限制,故离岸人民币REITs交易市场受限,筹集资金能力也可能受影响。港交所人民币产品专责小组主管陈秉强也曾指出汇贤上市时于文件中也提到人民币带来的风险,比如找不到买家或者需要大折让卖出。

不过,德勤认为,由于投资者对中国房地产的热度不减以及人民币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投资者很可能会将离岸人民币REITs作为具吸引力的投资方向。尽管目前存在不明朗因素,但这些问题并不会给此类产品带来重大影响,预计香港也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人民币投资产品。施清耀强调离岸人民币REITs能够在目前低息环境下提供稳定回报,加上人民币升值因素吸引,相信此次推出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能进一步为未来离岸人民币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发展铺路。但是REITs发展进度仍受规管框架时间表限制。

此外,德勤也于当日发行的房地产投资手册中指出自重庆和上海分别颁布其房产税试点计划后,推行全国房产税的可能性也相对提高,这也将会成为影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最大因素之一。德勤中国全国出资人行业主管合伙人孙菊如指出政府在控制房价和重新调整其住房政策压力增大时,也会带来更多税务改变,包括可能于全国范围推行房产税。

链接:李嘉诚的人民币REITs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