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车减速 韩系车补缺
刘晓林
2011-05-13 07:17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晓林 因零部件供应不足,全速运转的日系车生产线突然减速,其空出的市场份额给国内其他汽车厂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来自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日系车停产的最大受益者是以上海大众为代表的德系车和以北京现代为代表的韩系车,这两家也是为数不多的保持增长的车企,而整个韩系乘用车的份额从6.79%升至8.43%。

中高级车市成为变局最明显的细分市场。日系三强折戟、第八代索纳塔和新帕萨特上市首月顺利飘红,其中第八代索纳塔月销量达到6000辆。来自北京现代内部消息是,此次日系车减产给第八代索纳塔提供了一个进入主流中高级车市场的绝佳市场机会,在美国,现代就是利用去年的丰田召回事件,而将新索纳塔提升到细分市场第二的位置。

                                 日系减速的机会

进入5月,关于日系车企在华停产休假的消息相继传来。其中,丰田汽车日前宣布,在6月3日以前,丰田所有在华整车工厂的开工率将调整为平时的50%,在极端情况下可能调整到30%,7月以后的高温假提前到5月上旬执行。而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也已经把每年例行的高温假提前到5月上旬开始执行。据悉,广汽丰田、广汽本田的产量下降幅度已经达到7至8成。经销商已经明显感觉到了缺货的压力。

据悉,在地震过去两个月后,目前日系合资车企的库存零部件已捉襟见肘,4月底,个别车型由于库存耗尽,已经开始按订单销售。

分析师指出,在中国车市进入明显回落的时间节点上,日系车的退守和汽车优惠政策终止、大城市限购等不利因素形成合力,对车市的冲击作用十分明显。

中汽协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国内车市出现了近两年来少见的“双降”,汽车整体产销环比下降15.98%和15.12%,同比下降1.85%和0.25%。其中,在一季度增幅回落的基础上,乘用车销售再次环比下降15.23%,同比增长2.79%,增幅与上年同期相比回落高达30.42个百分点。

日系车企整体退缩也在销量上得到呼应。4月份,日系乘用车的市场份额已经从3月的20%降到4月的16.75%,轿车份额则从23.50%下降至18.94%。

作为一季度还占有国内乘用车市场最大份额的车系,日系车腾出来的超过3%的市场份额已经引发了连锁反应。

中汽协的统计显示,4月轿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车企中,只有东风日产一家日系合资车企入围。而且在十大车企中,下滑尤为明显。而与此同时,上海大众、北京现代却成为唯一两家逆势增长的轿车企业。

在单车销量上同样如此,3月销量排名前十的卡罗拉4月份从榜单上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上海大众的POLO。而且在前十大车型中,朗逸、悦动和POLO的销量和排名都有了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中,悦动从3月的第9位蹿升至第3位,销量也从1.72万辆增至1.95万辆,接近2万辆大关。

数据显示,4月美系和法系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基本上没有变化,而德系也在4月份超越日系成为国内乘用车第一大车系。

                                中级车变阵

日系“车荒”直接引发了各细分市场的实力变化。其中最为明显的连锁反应在竞争最为激烈的中级车市场发生。随着产量的下滑,由广丰凯美瑞、广本雅阁、东风日产天籁组成的中级车铁三角开始遇到挑战。

3月,中级车三巨头的销量皆高擎在13000辆以上,其中,雅阁14779辆、凯美瑞14073辆、天籁13114辆。但一个月后已迅速跌破1万辆关口。而马自达6一个月内销量跌去了一半,从1.2万辆直降至6000多辆。

日系中级车的全面退居给竞争激烈的细分市场腾出了前所未有的市场空间。这一时期上市的多款中级车迅速上升,填补空位。

其中,4月7日上市的第八代索纳塔日前公布了上市首月的成绩单,仅三周销量达到6002辆,基本追平新君威的6117辆。4月中旬上市的上海大众帕萨特也顺利完成了新旧交接,销量稳定在1万辆以上。

分析指出,与有市场基础的新帕萨特相比,第八代索纳塔的销量更具意义。“按照经验,6000辆是中高级车销量的一道坎。”来自终端市场的业内人士指出。

作为北京现代破釜沉舟之作,第八代索纳塔选择的上市时机并不乐观,白热化的中级车竞争及与日系三强的短兵相接让其首月成绩成为北京现代高层颇为忐忑的根源。

“日系车减产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尤其是对于第八代索纳塔,加上强大的宣传攻势和车型本身的吸引力,应该销量会在未来几个月有明显的提升。”该人士指出。

与此同时,日系车供应线上的压力也直接传导到了终端价格上,日系车价格应声上涨。记者了解到,在日系销量主力市场——华东市场,雅阁已经出现缺货导致价格上涨的情况,而其他日系车型的优惠幅度也明显收窄。

“一线销售员有这种感觉,毕竟从车源上来说,日系车多少要受到一定影响,而我们的车源比较充足,而且相比之下,第八代索纳塔的价格体系比较诱人。”虽然有限购影响,但北京现代的经销商依然感受到了日系“车荒”带来的机会。

业内人士表示,在第八代索纳塔的推动下,北京现代有望在中高级车第一阵营中赢得更多的话语权。“在二季度形成的这种微妙变化将对全年的中高级车市带来决定性的影响。”

这种机遇对于处于“痛苦”转型期的北京现代来说,确实是意义重大的机遇。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表示,“如果第八代索纳塔的销量超过了预先设计,将通过降低其他共线车型的产能来进行调节。”

不仅第八代索纳塔如此,东风悦达起亚K5的销量也从3月的2135辆增至4月份的2898辆。

业内分析指出,7月底8月初,一汽-大众将投产新迈腾,其后,东风标致508也将挤入中高级车市,届时,日系车的元气也将有所恢复。一场更为激烈的中高级车市竞争即将上演。

根据定位的不同,主打中高端公务商务用车市场的新一代帕萨特将主要拿过凯美瑞和雅阁的商务需求份额,而第八代索纳塔则将瓜分雅阁及马自达6的私人市场需求。

实际上,在国内车市止涨回跌之时,韩系车的逆势上升已经成为一大亮点。4月,现代起亚在华销量(不包括现代、起亚进口车)同比增长15.26%,高出其全球销量12.6%的同比增幅。

记者了解到,抓住日系车缺货的时机,不止中级车,韩系车在各细分市场皆有上升,除了北京现代的悦动跃升至乘用车排名前三位之外,东风悦达起亚的福瑞迪4月的销量也达到10815辆。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