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出超预算 节能车补贴范围或缩小
耿慧丽
2011-05-13 07:07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耿慧丽 实施将近一年的节能车补贴政策,有可能面临调整,缩小补贴车型的范围。

去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与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发布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实施细则》(以下简称节能车补贴政策),并于6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对于排量在1.6升及以下、燃油经济性达到相应标准的乘用车,按照国家“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政策,给予每辆车3000元的补贴。

节能车补贴政策是在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补贴、以旧换新等鼓励汽车消费政策即将收尾时开始实施的,被业界视为政府鼓励汽车消费措施的延续。虽然补贴力度比起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补贴、以旧换新的力度有所减少,但在后两项政策于去年年底到期后,鼓励政策就由节能车补贴唱“独角戏”。

尤其在近两个月车市转淡之后,厂商纷纷把节能车补贴优惠3000元作为小排量车促销的重要手段。

而新鲜出炉的4月车市销量,也证实了业界近来的担忧,销量同比与环比均出现下跌,是2008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为近期汽车行业“唱空”大戏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近期密集登场的“唱空”今年汽车行情的声音中,高盛发布的一份报告颇具代表性。在新发表的中资股策略报告中,高盛将汽车股的评级“打入冷宫”,由“中性”下调至“低于大市比重(Underweight)”,以反映板块盈利在今明两年或有重大下跌风险。高盛在报告中认为,全年销量增幅可能只达10%,不及此前业界普遍预计的10%-15%的水平。

高盛特别提及,3000元人民币的节能补贴措施有可能在年中到期而不获延续,这将影响比亚迪、长城汽车等港股上市公司的表现。

高盛的这种担忧并非杞人忧天,之前实施的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以旧换新政策,实施的期限多以一年为限,在满一年后进行了调整,并延期一年。

考虑到之前政策的“惯例”,补贴3000元的节能车政策会在今年6月结束吗?尤其在小排量厂商面对市场转冷,纷纷将节能车补贴视为“救命稻草”的情况下。

从三部委联合下发的文件通知看,节能车补贴政策中并没有设定实施期限,而之前颁布的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政策,都设定了为期一年的时间限制。

其次,历来密切关注政策动向的车企,也没有流露出节能车补贴即将到期结束的担忧。奇瑞、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企业相关人士都表示,近期没有听说节能车补贴要结束的消息。

“我们还指望节能车补贴政策拉动一下下半年车市呢,原来不是说这一政策计划实施三年吗,不会这么快就结束。”一位负责人语气肯定地表示。 

不过,有关专家透露,由于节能车车型过多,去年以来的补贴超预算,相关部门正在考虑调整节能车补贴政策,提高燃油经济性标准,缩小补贴范围。

“没有预料到这么多车都能进节能车目录,去年以来的补贴已经超出政府部门之前的预算了,下一步有可能会提高标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一位专家透露。

从去年节能车政策颁布以来,三部委一共发布了5批节能车目录,共有320余款车型进入目录,1.6升及以下排量的大部分轿车都已进入目录,还有不少微车、MPV等车型也进入目录。

相关部委网站上发布的消息显示,自去年6月节能车补贴政策实施以来,节能汽车乘用车市场占有率逐月攀升。截至2010年11月,申领节能汽车推广补贴资金的车辆达到60.41万辆,拨付补贴资金18.14亿元。

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也认为,在目前车市行情走低的情况下,节能车补贴不会取消,但在之前补贴超出预算且政府紧缩开支的情况下,不太可能一直大范围补贴汽车消费,势必会提高标准、缩小补贴范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