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开利是合资自主品牌
杨小林
2011-05-13 09:3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小林 在“开利”品牌纯电动车登上工信部最新一期新车目录的第二天,一汽-大众官方证实了外界的猜测:开利纯电动汽车的确是一汽-大众自主开发的全新品牌。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公关部总监拱兴波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确认,出现在工信部最新公布的第225批新车目录当中的代号为FV7002的开利牌纯电动轿车,确属一汽-大众即将推出的合资自主品牌。不过拱兴波没有向记者透露这款纯电动汽车新产品所承载的技术平台,并表示这款新产品的量产和上市时间尚待确定。

“开利电动车采用20千瓦时的国产磷酸锂铁电池组成的动力电池组,最大续航里程150公里,最高车速135公里每小时。快速充电模式下10分钟即可充满80%。”拱兴波还向记者透露,在开利纯电动车真正进入批量化生产之前,一汽-大众将在全国范围内组建一支“城市电动汽车示范运行车队”,以收集消费者的反馈并同时检验开利电动车的性能和品质。

“在南方战略因佛山工厂建设审批遇阻的情况下,一汽-大众有必要加快推出合资自主品牌的时间表。”一汽-大众自主品牌电动汽车先于大众在华另一家合资企业——上海大众登上工信部的新车目录,引发了外界对大众重新调整南北大众合资自主项目进程的猜测。

按照大众中国总裁倪凯铭在上海车展上的说法,南北大众虽然都有推出合资自主品牌的打算,但是这一计划并没有明晰的时间表。

而分析人士认为,开利品牌电动车登陆工信部目录,意味着一汽-大众将率先推出合资自主品牌。而此举正是为了清除大众中国“南方战略”在广东遇到的阻力。由于缺乏合资品牌和新能源汽车的详细规划,一汽-大众去年在广东佛山启动的投资数十元的新厂计划至今仍未获得国家发改委等政府主管部门的批示。

另据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的信息显示,一汽-大众此次登陆工信部目录的开利牌纯电动汽车,正是去年底亮相广州车展的新宝来电动版Bora Blue-e-motion。不过,后者在半年前亮相广州车展时,悬挂的仍是大众品牌的VW车标。而记者在国家工商总局下属的中国商标网查询到的信息同时显示,一汽-大众合资自主品牌“开利”商标是合资公司早在2003年就申请注册,并在2005年注册成功的。

“当时注册该商标应该跟合资自主没什么关系。”分析人士猜测,一汽-大众推出合资自主品牌的做法,可能只是借助电动车技术,将新宝来换了个LOGO而已。而登上工信部的新车目录则意味着,该车在工装样车、标准认证和销售条件等方面,完全符合国家对量产新车的标准。

“按照大众的做法,不可能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就推出一款搭载纯电动车技术的全新整车平台,‘套牌’新宝来则是可行的办法。”业内人士称。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