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三峡集团图谋地产业务
贾华杰
2011-05-27 08:37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贾华杰 虽然并未被国资委确定为16家以地产为主业的央企,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依然打算把旗下的地产业务运作上市。

据了解,三峡集团党组成员、长江电力总经理张诚要求,旗下湖北清能地产集团要以打造一流房地产上市公司为目标。虽然国资委在2010年4月已经要求,不以地产开发为主业的央企要陆续退出房地产开发业务。

张诚所说的湖北清能地产集团成立于2010年年底,现在已经是湖北省资产规模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之一。湖北清能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由原湖北鸿信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湖北能源集团清能置业有限公司于2010年12月整合而成。

据悉,清能地产集团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9.4亿元,湖北省国资委占注册资本的52.93%,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占注册资本的43.19%,也就是说长江电力是清能置业的第二大股东。

湖北清能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长江三峡集团在房地产业务上的新进展。

湖北清能地产集团公司目前资产总额近60亿元,在湖北省房地产公司中占第三位,净资产近25亿元,在湖北省房地产公司中排名第一。

2007年5月,长江三峡集团下属上市公司长江电力出资30亿元入股湖北能源,占股41.69%。其后的2008年,在湖北国资委的主导下已有若干项目开发的清能置业被整体划归湖北能源集团,此时长江三峡已间接介入了地产开发业务。

清能置业起步于深圳,2008年,清能置业将总部迁至武汉,成为湖北能源集团全资子公司后,其注册资本由2.16亿元增至10亿元。

在随后的2009年5月,长江三峡集团下属三峡财务公司参与了清能置业在珠海的5亿元贷款置换工作,为其地产业务拓展了融资渠道。

在整个2009年,清能置业先后收购了珠海正邦地产,完成了北京新金山商务大厦和广州泓景花园的销售工作。这一阶段,清能一直在不断梳理内部的管理架构以及业务流程,进而确立了以湖北省内为主的发展战略,进而在2010年年末,长江三峡通过子公司鸿信顺利完成了对其地产业务的整合。

目前,长江三峡集团参股的清能地产集团持有广州、湖北、北京、珠海等6家房地产公司100%股权,持有武汉清能普提金置业有限公司80%股权和宜昌清能置业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截至2010年底,开发总建筑面积达230多万平方米,包括精品住宅、高级公寓、专业商贸市场等各种业态。这其中宜昌清能润城开发体量达到了70万平方米。

除了住宅地产开发业务,清能地产旗下拥有五家星级酒店投资权宜,还参股了多家电力公司以及电力系统的配套企业。虽是长江三峡集团下的“新兵”,但清能实际上在地产业占据的阵容着实不小,从住宅到酒店一应俱全。

除去以参股清能来扩展在湖北省内的业务外,长江三峡集团还积极谋求在商业地产方面有所突破。目前,长江三峡集团在北京、成都等地已有业务展开。

2011年4月2日,长江三峡集团与北京丰台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共同推进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建设发展。

根据双方的协议,三峡集团拟在丽泽金融商务区投资建设办公大楼,并将积极发挥集团优势支持丽泽金融商务区的开发建设。丰台区也将大力支持三峡集团在丽泽金融商务区及丰台区的投资开发和建设,并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