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三年 奇瑞量子合资项目获批
杨小林
2011-05-31 10:0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小林 沉寂许久的奇瑞量子项目,终因上周发改委的一纸批文有了着落。

国家发改委网站上周发布公告称,批复了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奇瑞量子”)乘用车合资项目迁址建设申请报告,同意奇瑞量子乘用车合资项目建设地点为从安徽省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迁至江苏省常熟市。

发改委公告显示,奇瑞量子乘用车合资项目产品为轿车及运动型乘用车,配套奇瑞汽车公司开发生产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使用奇瑞汽车公司注册的产品商标。建设规模为年产乘用车15万辆,其中40%外销。

“15万辆只是一期规划,整个项目规划的投资额将达到175亿元。”常熟市经济开发区招商部门的一位负责人此前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开发区为奇瑞量子提供了足够的土地,以确保该项目后续实施。

这是奇瑞量子项目在通过江苏省当地环评公告一年后,正式落地江苏常熟。此前,奇瑞曾计划将该项目落地芜湖,三年前就曾在芜湖举行合资公司挂牌仪式。

不过,最新批文显示,奇瑞量子整车合资项目将落地江苏常熟,与上海的奇瑞量子总部遥相呼应。   知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奇瑞量子最终落地常熟,与奇瑞整体战略布局紧密相关。实际上,为吸引高端人才加盟,奇瑞有意将部分研发职能转移到上海,而奇瑞量子项目的实施正好是个契机。

一份来自同济大学校园论坛的2009年招聘公告称,奇瑞量子是一家投资10亿美元、由中美双方合资组建的以生产高端乘用车和电动汽车产品为主的整车合资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奇瑞量子是奇瑞和美国量子于2008年2月合资的企业,在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揭牌。奇瑞和量子原来分别持有其55%和45%的股权,后来量子与奇瑞重新谈判,股权结构调整为双方各持50%。

与此同时,记者还从中国商标网查询得知,奇瑞量子已经注册QOROS英文商标,并一次性申请注册了七个涵盖整车产品的中文商标,其中文名从“观致”、“观度”、“冠志”到直接音译的“卡睿思”等,大多围绕英文商标读音延展开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