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绘高铁蓝图 与民航竞争良性互进(2)
黄利明 刘伟勋
09:27
2010-03-15
订阅
 1  |  2 

铁路与民航竞争良性相互促进

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3月13日表示,高速铁路对公路、民航会形成一定的竞争,但竞争是良性的和种互相促进的。

王志国是在3月13日下午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发展”集体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认为,不同的运输方式都有各自的市场定位,都通过自身优势来服务不同的需求者,未来都会有大的发展。

经过最近几年的大规模建设,目前我国已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达到6552营业公里,位居全球首位。高速铁路的迅速发展,对中短程民航航线形成较大的竞争压力。国内一些航空公司已经开始感受到高铁对民航的冲击。

例如,上海—武汉高铁开通后,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航”)这条航线上的周承运量锐减30%。北京-太原高铁开通后,南航的周承运量更是骤降60%。

南航董事长司献民曾表示,未来部分国内民航支线市场将被高铁行程所覆盖,市场分额将被高铁所侵蚀;大部分国内民航干线市场将被高速铁路分流。到2020年全国“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建成之时,中国经济最发达、人口最密集的中心城市几乎全部被高速铁路网所覆盖,80%以上的民航运输市场因此会受到冲击。

不过在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看来,高铁与民航、公路的竞争是良性的,能够相互促进。他表示,在1000公里左右的范围内,乘坐高铁在三小时至四小时到达,高铁的优势最为显著,对其他运输方式会带来一定的压力。但是高铁的运营会拉动客运需求的增长,尤其是拉动旅游客流增长,会带来全社会客运量的上升。

王志国以青藏铁路为例,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开通运营时,很多人认为青藏铁路开通以后,到拉萨的航空客流会大幅度减少,但实际上上恰恰相反。据民航部门统计的数据,由于青藏铁路的开通,进出藏的民航客流增长了将近40%。

王志国表示,看待高铁运营对运输市场的影响,还要用发展和长远的眼光来看,不要仅看现在这个“蛋糕”如何来分配。因为中国现在的人口基数很大,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加快发展,今后人员流动的频率会大幅度增长,未来我国的客运市场是非常巨大,无论是高铁,还是普通铁路、民航,在这个庞大的市场中都会实现大的发展。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