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跃进经济算账 京津高铁运行一年亏7亿(1)
温淑萍
18:57
2010-04-05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温淑萍  中国第一条高速铁路客运专线——京津城际铁路,在2008年8月1日开通以来的一年多时间内,亏损额超过7亿元。

而按京津高铁四方股东的最初设想,该铁路运行第一年最差的状态是持平,甚至可能盈利。但实际运作中,京津高铁建设成本超支而收入低于预期,难以避免地陷入亏损。

京津高铁一直被视为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和运营的样板,以这条铁路为起点,高铁建设热潮开始席卷中国。

目前,我国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已达到6552营业公里,位居全球第一。铁道部预计,到2012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1万公里以上,其中新建高速铁路将达到1.3万公里。

如此庞大的高速铁路,将产生怎样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亏损超7亿

时至今日,京津高铁运行已一年有余,在取得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亏损额超过7亿元。

铁路系统一位人士告诉本报,从2008年8月1日至2009年9月底,京津高铁共运送旅客1870万人,营业额为11亿元出头,而成本支出超过18亿元。

“实际上在运行的第一年,京津高铁不赔钱是不可能的。”铁路内部人士说。

2008年8月1日,京津高铁正式开通。它是中国第一条时速300公里以上的城际高速铁路,是中国首条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其总投资133.24亿元,正线全长113.54千米,全程时间29分钟。

京津高铁西接北京南站,东至天津站,最小发车间隔3分钟,最大通过能力20对/小时,每列车定员600人,共有八节车厢,1-4节车厢与6-8节车厢为二等座,第5节车厢为一等座,最大输送能力18000人/小时。

如果按照每天开通59对高铁列车计算,一等车厢是69元票价、二等车厢是58元票价,京津高铁每天的收入是366.5万元,一年的收入是13.38亿元。

而实际运行中,京津高铁的客运量低于上述测算,更低于最初的市场预测。根据项目建议书,京津高铁的设计年运量约3000万人次,营业额接近18.4亿。但2008年8月以来的14个月中,旅客运量不足2000万人次,仅为设计能力的70%左右。这是其产生亏损的主要原因。

有人士认为,京津高铁的运价偏低,电价较高,没有政府补贴,也是导致亏损的重要原因。

在开支方面,京津高铁的运营支出比预期中高很多。

据了解,京津高铁最大的开支是利息,据记者了解,这条铁路投资额204.2亿元,其中银行贷款100亿元,每年要还的利息就要6亿多元;其次是折旧费用,大约5亿多元;再次是设备的维护费、高铁的用电费用,每年共支出4个亿多元。这几项费用合计后,每年的总开支超过18亿元。

乐观与悲观

2003年,时任天津市市长的戴相龙给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打电话,表示想建造连接京津的高架城际列车。之后,两人相约中南海畅谈未来,其中包括京津高铁的投资比例、征地拆迁等问题。这一项目在40分钟内敲定。

随后,天津、北京、铁道部和中海油共同成立投资公司,京津高铁的所有规划细节及经费筹措,在2004年7月达成一致意见。2005年,京津高铁开始征地,2006年动工建设,2008年2月完工,试车6个月后,于2008年8月1日正式通车运营,前后历时5年。

据了解,京津高铁最初的预计投资是123.4亿元。但由于征地拆迁费用高出初步设计的概算,同时大量采用国外的技术和设备,加上几年来原材料成本大增,投资额增长到了204.2亿元,成本的预计回收期为16年。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