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实权处长匡新落马(1)
刘伟勋
11:56
2010-06-25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伟勋 经济观察网获悉,2009年12月中旬,匡新在办公室被检查机关直接带走,据称是涉嫌经济问题,且有关部门已经掌握了较为确凿的证据。这一消息随后在民航业流传,但至今本网记者尚未得到该消息的官方证实。

人称“匡爷”的国家发改委处长匡新,曾在近十年的时间中影响着民航业的政策制定和项目审批。他的落马,在民航业内引起了截然不同的两种反应,有人拍手称快,有人则感到惋惜。

目前,业内对于匡新落马的原因,大多认为是其涉嫌在机场建设项目的审批上出现经济问题。本网获知的另外一个较为权威的说法,称匡新涉嫌在国内某航空公司引进飞机时收受贿赂。这家航空公司的高层和匡新关系紧密,匡新可能因为金钱或人情,对这家公司给与了特殊照顾。

待人严厉,工作能干,这是匡新给很多人士留下的主要印象。他的双重面孔,让很多民航官员愿意和他讨论工作问题,却又害怕和他打交道。

今年48岁的匡新,1984年从中国民航学院(2006年更名为中国民航大学)毕业后,进入当时的国家计委基础产业发展司铁路民航处工作。上世纪90年代后期,匡新担任铁路民航处处长职务。在随后的政府机构改革中,铁路民航处被拆分为铁道处和民航处,并先后下设于交通运输司和基础产业司。在2007年之前的近十年时间中,匡新一直担任民航处处长,被认为是民航行业政策制订和项目审批工作中最具实权的人物。

2007年,匡新从民航处处长转任综合处处长,工作重心从项目审批转到研究统计,据说这是领导在他因告状信过多而升迁无望后采取的“保护”措施。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